讓我們精神自由飛翔

如果我僅能成為一隻毛毛蟲,那么我會選擇蛻變,讓自己的生命在蝶群中綻放光彩;如果我只能成為一粒沙,那么我會選擇在蚌殼中接受磨練,成為耀眼珍珠中閃亮的一顆;如果我只能成為一棵樹,那么我會選擇成為胡楊,讓自己在沙漠中接受風暴的洗禮,創造不平庸的一生。

我不去想磨練這個過程有多么艱難,是成功還是失敗,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不會後悔,追求完美人生,拒絕平庸。

“沒有任何藉口”這是西點軍校的一貫宗旨。正因如此,西點軍校為美國培育了三名總統,五位五星上將,三千七百名將軍和眾多商界精英。“如果你有繫鞋帶的能力,那么你便有上天摘星的機會,沒有任何藉口阻止你成功。”西點軍校正是要求學員以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完成任務,而不是去為完不成任務尋找藉口。“拒絕平庸,追求完美”正是西點學子心中的目標。

我不會去為自己的失敗尋找任何藉口,哪怕是看似正確的藉口,我知道這只會讓自己更加依賴,為下一次的失敗找更多的理由。只有經歷挫折的人生才會更加燦爛奪目,既然選擇了拒絕平庸就不會因為通向成功路上的艱辛而停止腳步。

悠悠歷史的車輪迴轉,我看到了那個男子在政治仕途中屢屢碰壁,最後他終於明白了自己的心,於是他選擇了周遊列國,選擇了“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心境。莊子,他守候心靈的那輪明月,拒絕世俗,拒絕平庸,成為一棵守候心靈的樹。“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便是陶潛渴望寧靜生活的願望。官場太複雜他無心從事,他也不甘於平庸,成為一個世俗的人。於是他選擇了退隱,去尋找內心的那一片田園,擁有了曠達的心境。他們都是拒絕平庸的人,拒絕平庸做官,拒絕平庸生活,最終他們找到了內心的歸屬,他們的精神得以升華。

拒絕平庸意味著奮發向上,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拒絕平庸,追求卓越。或有屈原“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或有班超棄筆從戎,縱橫疆場,保家衛國。拒絕平庸是一種自強的品質,卻更是剛正不落世俗的精神。

保爾拒絕平庸,成就了自己壯麗的生命;霍金拒絕平庸,成就了思維的自由翱翔;海倫拒絕平庸,讓她感受到了別人無法感受的世界。

拒絕平庸,追求完美人生,讓我們精神自由飛翔,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絢麗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