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到用時方恨少

曾經,十年寒窗僅為一朝功名,《四書》《五經》孜孜不倦地研讀,唐詩宋詞夜以繼日地吟誦,發榜之時,喜獲升遷,一頂烏紗帽算是讀書生涯的完結,心中還未免竊嘆,此生足矣!

殊不知,書到用時方恨少,對於多數古人那種功利性的讀書方式,吾實不敢苟同!讀書若僅為功名,僅為升遷豈不令天下的讀書人汗顏?

羅素曾云:年輕人要多讀些“無用的書”。不錯的,這大概便是在倡導一種更為純粹的讀書方式,不為名利,不為升遷,僅為自我充實,僅為樂乎其中……

人就應在這種疊加的快樂中變得有積澱,有底蘊,東坡即如此,身居高職未忘品咂詩書,貶謫黃州更加如饑似渴,讀書,大概已成了這位大文豪人生的最大樂趣;遊山玩水,自由自在,儒道詩書,日日品讀。當“烏台”的餘波散盡,千年的黃州閃射出奇異的光芒,人們的目光投向黃州,黃州的目光投向蘇軾,蘇軾的目光投向那奔涌的江水,一曲《念奴嬌》便成了永恆。試想,若沒有平日裡的細心琢磨,沒有心中的文化積沉,鮮活的江水豈能開啟東坡豪放的詩情,而這大概就叫作厚積薄發吧……

一個遠遠走來的蘇軾足以給我們太多的啟示,是啊,讀書不就應該如此嗎?忘卻世俗的誘惑,忘卻仕途的牽絆,獨處於幽靜之所,沏一杯香茗,悄然地關注著歷史的冷暖,縱情地解讀著世間百態,如此生活,豈不美哉?

其實,由讀書多半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存狀態與追求,大凡心如止水,潛心思考之人都酷愛讀書,而這類人又大多是為人所敬重的學者,他們所讀的也絕非那類為生財升官做鋪墊的書,平日裡一點一滴的積累,茶餘飯後漫無邊際的涉獵,這其中所詮釋的便是一種灑脫,樂觀的人生節奏。

是啊,書到用時方恨少,多讀讀那些“無用的書”實在是人生的一大樂趣。再者,書,乃人類進步之階梯,而所謂“無用”也只是狹義上的近指,就長遠而言,那些眼下的“無用”終會派上用場的……

假設這樣一幅場景,一列賓士的火車上,三四個人促膝而坐,談天論地,上至天文地理,下至萬物蒼生,無所不談。而你,孤獨地坐在一旁,憋得面紅耳赤卻找不到說話的機會,或許平日的積澱在此刻方能顯露無疑,這是何等尷尬……何等悔恨……

因此,請切記,書到用時方恨少絕非一句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