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析——仰望藍天(1)

仰望藍天,那寧靜致遠的絕唱一任白雲蒼狗,感懷千年。

深深地,我為它那不為世俗羈絆的淡定、從容,為它那高遠境界的率真、天然所折服。

也許,在普通人眼裡,人生就是油鹽柴米地活著。而在有些人看來,人生不僅僅就是這樣--生命應該更有價值。千萬年來,人類從沒有滿足過現狀,而是不斷地提高著生命的質量,所以人類才能不斷地進步和發展。人生也是這樣,人不能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應該有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浩渺胸襟,有著高天流雲般的自然灑脫,追求像藍天般高遠淡泊的人生境界,如此才能真正實現人的生命價值。

請不要讓自己被滾滾紅塵蒙蔽雙眼,靜下心來,學會用發現美的眼光去品味生活,品味人生的藝術。

茶道也許就是為了專門培養人的淡遠心境而生成的藝術。它講究四規,即和、敬、清、寂,這又何嘗不是人們所追求的一種心境?興許喝茶只是次要,重要的是在視、聞、撫、玩、烹等品若過程中擁有一種藍天般的心境。這是一種無聲的絕唱,那份淡雅,又何嘗不是人生的真味。

每當靜昕《廣陵散》,總會想起正始文學的創始人竹林七賢之一的秸康,一個像藍天一樣率真不羈的男子。秸康崇尚老莊哲學,卻又剛烈嫉惡,鋒芒畢露。他敢於直言,毅然寫下《太師箴》,痛斥司馬氏統治。他終身不願為官,卻在城中開打鐵鋪打鐵享受生活。歷史長河中,能夠像稽康那樣敢於直言不諱的中國古代知識分子可真不算多一一他們考慮得太多,就被種種世俗所羈絆,心也就不再淡定,自然也就不能品味到真正的人生。天籟之音《廣陵散》,高遠得需仰望的藍天般的《廣陵散》啊,是嵇康留給我們的感懷,千年後依然。

事實上,我們一直以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提高生命質量,實現生命價值。這是一個極其漫長而艱難的過程,平辛些人總會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忘卻最初的目標,像失去方向的小船一樣被人生的洪流吞沒,庸碌一生。所以,在我們敢於追求藍天般的心境時的同時,也需要堅強無畏的信念。當然,追求灑脫自然並不意味著做事隨心所欲,灑脫自然是在你達到藍天般的心境的自然而然。這兩者之間有著本質的差別。

仰望藍天,去追尋那藍天般的心境,用淡遠、從容的雙眼去發現人生中的精彩瞬間吧仰望藍天,灑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