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滿分作文:辦法總比困難多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總比困難多。”這句諺語廣為人知。的確,困難並不可怕,解決各種難題的方法可能比我們想像的多得多。

一個牧場主人養了許多羊。他的鄰居是個獵戶,院裡飼養了一群兇猛的獵狗。這些獵狗經常跳過柵欄,襲擊牧場裡的羔羊。假如你是牧場主人,你會怎么解決這個問題呢?找獵戶談判,換個地方飼養羔羊,還是專門找個人來看著那些狗?似乎這些方法都不是很有效,不能根治隱患的同時,還或多或少地給農場增加了負擔。這樣看來,這個問題似乎毫無頭緒,你像是被關在最堅硬的鋼鐵製作的籠子裡,無法脫身。

牧場主人是怎么做的呢?他挑選了幾隻最可愛的小羊羔,送給獵戶的兒子。於是,一切難以解決的問題迎刃而解。孩子們非常喜愛潔白溫順的小羊,因為怕獵狗傷害到兒子們的小羊,獵戶做了個大鐵籠,把狗結結實實地鎖了起來。這樣一來,不僅牧場得到了永久性的保障,獵戶還和牧場主人做了朋友,真可謂兩全其美。看似無法突破的籠子,卻被機智的牧場主人發現了漏洞,他輕而易舉地跳出籠子,用最友好的策略達到了事業、人際雙豐收的目的。

萊斯研究過一種傳聲裝置,這種裝置能用電流傳送音樂,可惜的是不能用來傳送話音。貝爾將萊斯疏忽掉的一顆螺絲釘,往裡擰了二分之一圈——大概五絲米,就發明了電話機。事後,萊斯無比後悔地說:“我在離成功五絲米的地方灰心了,我將終生記住這個教訓。”

同樣的事,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時有發生。比如一道數學的大題,往往看似“山窮水盡疑無路”,實則再加把勁,就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一次的考試便是如此:有一道計算量很大的題目,我因為著急,沒有認真算;之後有了多餘的時間,差一點就放棄的我認真地算了幾遍,檢查出了問題所在。

無論是成功的牧羊人、險險度過的我,還是失敗的萊斯,都遇到了或大或小的困難,成功、失敗和險勝,只在一念之間。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總比困難多。”古人誠不欺我!但是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有一個大前提——“思想不滑坡”。如果在中途放棄了,又怎么會知道看似高不可攀的困難背後,通往成功的無數條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