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的故事

牆的故事

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我噠噠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題記

雨後清新的空氣伴著江南土香的氣息,我來到這裡-——秦朝。

望著斷臂殘骸心不由得寒,秦的暴政啊!街道上空無一人,跨越躺在道路中間的廢磚棄瓦,抬頭看見獨倚欄桿的你——一位女子。你說你在等待,等待一個人的歸來。我問你那個人去向何處,你回答說:不知,只知他去築牆……我下意識的想到——贏政的萬里長城。

南國的江山沒有牆,可我又該怎樣告訴你他去了北方。輕風飄來,似乎夾雜著一絲血的味道。你道,秦暴政,勞黎民,傷百姓。如今又去築牆,帶走了所有的人,他也不例外,難道高高的牆就能夠使百姓安康、政通人和、國家興旺?高高的牆只是鞏固他的政權維護他的領土罷了,好多家庭又該妻離子散了,為什麼沒有人反了他?

莫道!聽到這裡我急忙打住,四下探望,你卻道,別看了?有行動能力的人都築牆去了,不會有人的。我心裡默想:牆,萬里的城牆,你的建造犧牲了多少鮮活的生命?你的腳下踩著多少白骨?你的身上沾染了多少鮮血?這不怪你,只能怪那個自私而暴戾的秦始皇。黎民百姓恨你,終有一天會有起義;終有一天會有人占領你的江山;終有一天會有人分了你的天下!

斜暉脈脈里,你哭著,說,原來噠噠的馬蹄聲是個美麗的錯誤,你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夢裡,我打江南走過。如今,我站在千年之後的牆上眺望,你為誰腸斷為誰淚流?

牆下的白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