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9年級上學期第二單元同步作文:微笑面對生活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名人傳》,它讓我感慨萬分。文章主要寫了三位主人公:貝多芬的一生備受疾病、貧困,但是他一直在不斷頑強抗爭,保持著對音樂的激情;米開朗琪羅面對教皇對他的刁難和盤剝,一直默默忍受著,一心從事他最愛的繪畫和雕塑藝術創作;托爾斯泰在對自己理想的懷疑和質詢中,不斷地衝擊和求索著,終於成為了一代文學巨匠。

我想:這些名人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都是有勇於面對生活的勇氣,不向困難低頭,最終取得輝煌的成功。文中的主人公貝多芬幼年時期就有著很高的音樂天賦,又經過後天的努力,成為了一名偉大的音樂家。可是,厄運正悄悄地向他走來,他的雙耳失聰了。可是,堅強的貝多芬沒有被厄運所打倒,他重新站起來,寫成了《第九交響樂》。從貝多芬的人生歷程中,我明白了:一個人只有具備堅強的意志,才能經受住厄運的打擊,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運。

古今中外,有哪一位名人不是靠著這樣的精神才戰勝厄運的嗎?比如我們課文中學到的談遷,他用了幾十年心血寫成的《國榷》被盜了,這部可以流傳千古的書稿和談遷幾十多年的心血轉眼之間化為烏有,這對任何人來說難道不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嗎?可是,這個五十多歲的老人很快從痛苦中掙脫出來,他四處尋訪,終於寫成了第二部《國榷》。

這時,我又想到了漢朝的史學家司馬遷。司馬遷在牢中多年忍辱負重,委曲求全,耗十年心血寫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

史——《史記》。生活中的種種災難都不能動搖司馬遷撰寫《史記》的決心。

如果我們也向這些古今中外的名人學習,在學習中遇到困難多加

思考,不向困難低頭,這樣我們也能成功。讓我們銘記《名人傳》給予我們的啟示:我們只要有厄運打不跨的信念和勇於面對生活的不幸和苦難的勇氣,不向困難低頭,就一定能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