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菜

這個周末的語文作業是做一道菜,寫一篇關於做菜的作文。我很慚愧,長這么大,還沒真正自己做過菜。

老媽不在家,烹飪技術一般的老爸自告奮勇當我的烹飪老師。

我們決定做“韭菜煎蛋”。

首先,我按照老爸的吩咐,揀乾淨韭菜,放在洗菜盤裡洗乾淨,再把它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然後把韭菜段裝進盤子裡,打進三個雞蛋,加入若干鹽用筷子進行攪拌,直到雞蛋和韭菜粘合,成為了一團綠色的“糊糊”。老爸瞧了瞧我的初步勞動成果,滿意地說:“不錯!可以開始烹飪了。”

老爸又指揮我點燃煤氣灶……我待鍋里的水跡燒乾,圈上幾圈油,然後小心翼翼地把那團綠色的“糊糊”用筷子慢慢地撥進鍋里……

“滋——”鍋立刻怪叫了起來,我也嚇得往後一跳,生怕油珠子濺到自己。過了一會兒,“滋滋”聲沒有了,我才慢慢走近,用鍋鏟翻轉半成品。看見原先的綠“糊糊”已經“整容”了,變成了一大塊金黃的“雞蛋餅”,“雞蛋餅”“臉”上點綴著綠綠的小韭菜。空氣中散發出一股誘人的香味,我的肚子開始“咕咕”叫起來。我深深呼吸著,肚子這不爭氣的傢伙不聽話地鬧起了饑荒……只顧著深呼吸,我竟忘了翻動,直到老爸那一聲“趕緊翻啊……”我又趕緊把“雞蛋餅”翻過來,可是它們的背面已經焦了,黑黑的,與正面那嫩嫩的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又把正面翻過去,用大火煎了半分鐘左右,關火,再把它翻轉過來,這一面還是黃黃的,蠻不錯。呼!還好,這一面沒有成為“非洲黑人”!

我用鍋鏟把成品切成一小塊一小塊裝進盤子,顧不得吹一吹熱氣,就用筷子夾了一塊送進嘴裡——呃,有點兒苦。一定是那一面“非洲黑人”惹的禍。老爸看我不是很享受的樣子,連忙安慰道:“第一次做菜,做成這樣子也不錯了!做多兩次就會好的啦!你應該要多做啊!” 

我點點頭,大聲說:“嗯,‘失敗是成功之母’!我要多做多想,吸取經驗和教訓,一定會做得越來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