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與奶奶一起的日子

小時候,總盼望著到奶奶家吃飯。鋥亮的地板,香噴噴的土豆,奶奶口中永遠講不完的故事,無不令我期盼。

記得只要回奶奶家,撲鼻而來的必是燒土豆的香味,連手都來不及洗,迫不及待地坐在桌前,開始大吃特吃。奶奶坐一旁,微笑地看著我吃,而自己卻不動筷子。奶奶的牙不好,吃不了太熱的東西,常常要等到大家吃到一半時才開始用餐。我呢,別看是第一個吃飯,卻最後一個結束戰鬥。爸爸媽媽說我是“磨蹭大王”,哥哥嘲笑我是“磨拖羅拉”,沒想到吃飯慢竟然成了別人取笑的對象。於是,只好提前收了碗,可肚子發起了反抗,我開始懼怕到奶奶家吃飯。

直到有一天,我準備放下碗筷時,奶奶端著碗從廚房走了出來,她夾了一筷子菜,津津有味地嚼著:“文文,怎么不吃了,再陪奶奶吃一點嘛。”本來就沒吃飽的我心中一陣竊喜,真是天助我也。即能填飽肚子,爸爸媽媽也沒有理由說我磨蹭,兩全其美!我坐下來,心安理得吃起來。奶奶慢悠悠地夾菜,細細的嚼著,碗裡的菜吃完了,我卻還有大半碗。奶奶猶豫了一下,起身走進廚房,添了點米飯,又坐在桌前。她吃得更慢了,似乎是在一粒一粒地數著吃,有時還抬頭看著我。直到我心滿意足地放下碗,奶奶碗裡的飯幾乎沒下去。大伯走過來,看了看奶奶,說道:“媽,吃不下就別吃那么多,對胃不好!”

從那以後,每次吃飯,奶奶都是慢慢悠悠,她成了最後一個吃完飯的人。這下子解了我的圍,再也不會有人嫌我吃飯慢了,我能理直氣壯地告訴他:“奶奶比我吃得還慢呢!”

吃完飯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躺在奶奶的懷抱里聽她講故事了。在奶奶的眼裡,一顆花、草啦,都可以變成一個個故事。吃飯漏米粒,小姑娘的臉上會長麻子了;嫌土髒,編了一株美麗花朵,嫌棄髒乎乎的泥土,就把泥土趕走,結果,花兒死了。躺在床上,奶奶摸著我的小手,講啊講。我側著腦袋,看奶奶變化著神情,時而笑得眼眯成一條縫,時而眼睛瞪得老大,聽著聽著,睡著了,在夢裡,與故事中的人物相遇。

如今,逐漸長大的我一般在周末才回奶奶家,奶奶會在周五晚上準時打電話,問我想吃什麼,早早備好一家子的飯菜。一回家,第一句話:“洗手,零食放在茶几上。”被奶奶譽為“二十一世紀兒童最愛”燒土豆也已擺放在餐桌上。走時,奶奶又把我們送到門口,還不忘打一下我的屁股“你整天忙忙碌碌,沒時間陪我玩哩!”

懷念也無法挽留時間的腳步。站在鏡子前,踮起腳尖,竟和奶奶一般高了。而奶奶頭髮花白,臉上布滿皺紋,手腳出不如以前利索。真希望一切如奶奶故事中所說的一樣,老奶奶永遠不會老,小孫女漸漸長大,能親手做飯,陪著奶奶吃飯、散步、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