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愛上一個不回家的女人》

“愛上了一個離了婚的女人,愛上了一個不回家的女人……”

這首歌的鏇律在我耳邊縈繞,我想起了一個平凡的故事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女人》

我坐在候車室的前排,小心翼翼地扑打身上的雨水。

我的身旁坐著一位老太太,她穿著一件厚厚的白色粗製棉布衣,在這座城市公車經過的德隆市場街角,到處都可以看到的地攤貨,不過我很高興能看到她能免受寒冷的傷害。

我注意到,她一直在看著我,疲憊的臉上布滿了皺紋,我朝她笑笑,她也還以我微笑。我看到她的眼角的魚尾紋更深了。我的前邊站著一對夫婦,或許不是夫婦。因為那男人講著我聽不大懂的濃重的方言,而那女人是一口揉雜著大半南方方言的土話。他們看起來都很疲憊,眼睛浮腫,頭髮也亂糟糟的。或者是一種無奈,女人一直嘆氣,男人就在一旁不斷安慰她。

過了不久,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擁來幾個穿著很時髦的青年,約摸二十歲出頭的樣子。他們站在不遠處,說話很吵,其中一個將國產手機才具有的大喇叭手機音量開到了最大,放著令人反胃的搖滾音樂。我身旁的那位老太太很是厭惡地瞪了他們一眼。我想起了美國小說里,那些終日泡在酒吧,或是流浪在大街上嘴裡叼著煙,說著粗口的小混混。

候車室里,人群嘈雜的聲音,渾濁的空氣,不止一次讓我的胃開始翻滾,奇怪的味道在我的呼吸中涌動。我想出去走走,外邊還在下著雨,我冷的瑟瑟發抖,只好蜷縮回座位上坐著。

早上起床的時候,就有很大的霧,加上雨水,這會兒已經看不清遠方了。透過窗外,只能看到依稀的人群走過,一輛正上著貨物的黃色麵包車,還有雨水滴答滴答的聲音。

這裡的候車室只有一層,簡陋的兩間房子。我用幾分鐘時間就摸清了它的構造。比如說,候車室左側後面的門是打不開的,它唯一的一個廁所離這兒有五十米遠,不收費,但你想要進去得使勁將門推開。

候車室的牆壁已經發黃,有些部分黑黑的,被鑿了幾個不規則的洞,看起來很醒目。我頭上懸掛著一個偏倚著的掛燈,橙黃色的燈光搖搖欲墜。左上方牆壁上貼著一張帆船的壁圖,當做裝飾品,我很喜歡這張圖畫,那一定是一位慈愛的老媽媽的傑作。

這兒的地板是用劣質的水泥抹上去的,年代久遠,已經破損不堪。我低頭看到腳邊,一個被人啃了一半扔掉的爛蘋果,掉進地板上一個水泥洞裡頭。一群螞蟻正聲勢浩蕩的向它進軍,我也慶祝它們午餐過得愉快。一些螞蟻直接從我鞋子上爬過去,絲毫不懂得禮貌。不過我很高興,有動物願意與我親近。

我發現,候車室里,唯一先進的裝置是狹窄的大廳中間,一個小小的電子顯示器。裡邊會顯示你想要去的地方,還有你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它懸掛在連線兩間屋子的中間過道上,我記得過道旁邊還有個綠色的大垃圾桶,走進會聞到一股麻辣燙的味道,我每次都會立即捂住鼻子。我抬起頭,紅色的粗體字顯示,晚點十五分鐘,而實際上我們已經等到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紅色的燈光一閃一閃,讓我眩暈。我聽到那幾個小混混嘴裡在咒罵著,旁邊的老太太合上眼又睜開,然後又合上,那一對中年夫婦還在打趣著男人家那隻瘸腳的狗,他們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注意到,那女人和那老太太可能是一家人,因為她在說話的時候,一邊用手撫摸老太太的背部,在幫她做按摩。多么幸福的一家人,我祝福她們旅途愉快!

一個穿著藍色車站工作制服的矮胖女人舉著大喇叭,向我們走來,讓我們準備上車。她說話的嗓門很大,並且很粗,讓人聽著耳朵很不舒服。也許是因為等待太久的緣故,我也覺得很開心,很想擁抱她,告訴她我有多么感激她的出現。

生鏽的隔離站門打開了,旅客開始有序地入站,那幾個小混混在後邊推推嚷嚷的。我看見中年男女慢慢將老太太扶起,那男人俯身將她背起,小跑著在人群中穿過。我走在後邊,可以聽到那個男人踹著粗氣的聲音。他的步履漸漸緩慢,最後停下休息,汗珠從他的後耳根浸濕了灰色的衣領。那女人小心翼翼地扶好老太太下來,然後拿出手帕給男人擦汗。

我跟著人群,快步走著。踩過一灘污水,在地上留下幾排腳印。再走幾步,就不見了。上了火車,我發現這個火車和我以往坐的不同,裡邊空蕩蕩的,座位是清一色的棕黃色皮革包裹著。我選了靠窗的一個座位坐下。

車窗外的雨還在淅淅瀝瀝的下著,我的視線被車站的典型建築擋住了。我將頭伸出窗外,深深地呷了一口清新濕潤的空氣。朋友們,旅途愉快!

一對年輕的夫婦,抱著一個小孩,帶著大包小包在我對面的座位坐下。小男孩一直在他爸爸媽媽身上手舞足蹈的嬉鬧。我對那個可愛的小孩笑了笑,他看了我一眼,又迅速地轉過頭去,顯然是對我不感興趣,繼續翻弄他媽媽的醬色女士皮包。旅客們紛紛在尋找座位。我注意到,那些小混混就坐在我後邊的座位上。我聽到他們放的音樂,又聽到那句“愛上了一個離婚的女人,愛上了一個不回家的女人……”

火車開始慢慢行駛,窗外的景致向後推移,像一幅美麗的畫卷徐徐展開。遠處的綠色朦朦朧朧的,幾戶磚紅色的農舍座落在山腳,裊裊炊煙從高高的淡灰色的煙囪中升起。枯黃的樹枝還在滴著雨水,山上的一堆堆雜草,鳥兒在上面嬉戲玩耍。一條小溪流,繞著小丘緩緩流淌,從籬笆外經過。

一切是那么的安詳。

車廂里,一對漂亮的青年男女相擁著走來,在我前排的座位停了下來。

然後,開始爆發出激烈的爭吵。打破了這沉寂的世界,一切來的很突然。

周圍攏來了許多人群。

我看到一個男青年揪起一個矮個子男人的衣領,一把將其提起,嘴裡罵著什麼。

“喂,這位置是我的!你還不讓開!”那個後來被證實的無禮的男青年衝著那男人很不耐煩的吼道。

“請別這樣!我的意思是,這裡有位老人家,她……”那男人聲音在顫抖,雙手卻在護著老太太。我注意到,他們就是我在候車室里見到的一家人。

那位老太太在哭喊,卻發不出一絲聲音,她伸出手想要去保護中年男人,卻被男青年推開,又重重地摔回座位上。

“你滾開,帶著你的東西離開。這位置是我的,聽到沒,不然我會把你扔出去!還有這些哭哭啼啼的女人!”那青年說著就朝那男人揮起了拳頭。那男人巋然站立著,也不還手,或許他只是想保護好身後的老太太。他的鼻子已經血流不止了。

“別打了!求求你,別打他……”我聽到一個女人聲嘶力竭的哭喊聲,“求求你了,他不是有意的…別再打了!”

人們試圖阻止,但回來都嘆息,表示無能為力。

我正準備起身,卻聽到後邊一個低沉的聲音,“媽…?”。我幾乎聽不到。他又喚了一聲,“媽…?”,那聲音幾乎是從他喉嚨里發出的,但我確信聽到了。

我往後一看,一個高高壯壯的身影直立在我后座邊上,他望著前邊的亂糟糟的人群,眼神里充滿了驚訝和憤怒。他將嘴裡的香菸移開,用手指掐滅,大步向前衝去。冷峻的臉上,掛著一絲汗水。他,她的兒子,就在那群小混混裡頭,誰都不知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

“媽,你怎么在這裡?”他嘶啞的聲音,在喧鬧的車廂里,近乎是吼出來的。

那女人驚恐萬分,全然沒有聽到小混混對她說的話。

“媽,你怎么在這裡?”小混混又重複了一句。

“啊,奶奶?還有,他…他怎么也在這裡?你們這是在乾什麼?……”

他俯下身,伸出一隻大手掌,緊緊貼住老太太流滿淚水的蒼白的左臉上,粗大的拇指輕輕地替她撫擦淚跡。 然後,右手將那青年揮起的一隻拳頭抓住,順勢一掀,那青年就一個大踉蹌跌倒在走廊,後腦勺磕在桌上,發出一聲巨響。

“孩子,你怎么在這裡?……我們找了你很久……”那中年女人眼裡充滿了驚喜,嘴角還掛著淚水。

她驚訝地看著那個小混混,也就是她的兒子。她仔細地端詳著眼前她的兒子。也許失望和相遇的驚喜正在她心裡交集著,那種感受難以言表。

“媽的!混蛋,哪裡來的狗雜碎!?……” 男青年嘴裡大罵一聲,起身就要給那高大小混混一腳。

哪知那小混混身手敏捷,身子一側就躲過了。右手一把掐住青年的脖子,掙脫不得。青年的臉憋的通紅,嘴巴被捏地直嚷嚷,但拳腳還在亂舞。

那小混混氣不打一處來,嚷道;“狗雜碎,你知道你剛剛在做什麼嗎?你以為在和誰說話?你看過大猩猩喬陽怎么殺人的嗎?你很快就會看到……”說著一腳踹在男青年的肚子上,被彈開了數米,蹲在地上一個勁兒的慘叫,半天起身不得。

女青年見狀,立馬跑上前將他扶起,然後跌跌撞撞離開了車廂。那小混混也不追上去,看也不看就走開了。

這時候,車上來了幾個工作人員,準備疏散人群。也許他們一直就站在某個角落看著,等候著這最後的收尾工作。

我的前排座位上,中年女人,小混混的媽媽,正抱著那中年男人,擦拭著他臉上的血跡,眼睛噙滿淚水。

那小混混看到這一幕,一個大步走上前將中年男人提起,看著那女人,大聲吼著,“媽,你怎么又和他這個混蛋在一起?你們要去私奔嗎?你不要爸爸了?還帶著我親愛的奶奶…她被嚇哭了,嚇哭了,你知道嗎?你們都在做些什麼?剛剛發生了什麼?……”

“孩子,請別這樣對他,請放下他!你知道嗎?自從你離家出走,我們都很想念你,你媽媽為了找你,我們找遍了整個城市!我們兩個孤苦女人,沒有男人,沒有男人幫助!你明白嗎?”

老太太已經泣不成聲,抱著小混混的頭,溫柔的撫摸著他,“若不是你的明剛叔叔,我們怎么能一路順利的來找你?這件事情…是那個孩子年輕氣盛不饒人…總之,總之找到了你就好,我的孩子!”她的淚水滴落在小混混的頭上,他看起來並不介意,反而將老太太抱的更緊。

小混混在訴說著什麼,龐大的身軀因為抽泣,在微微顫抖。或許是為自己的離家出走,給家人帶來的傷害而自責。

中年女人幾乎是撕心裂肺般哀求著,抱著小混混粗壯的腰,“原諒他,也原諒我好嗎?你爸爸已經離開這世上許多年了。媽媽是女人,女人是脆弱的,沒有男人,這個家庭永遠不完整,不完整,你明白嗎?我們需要人幫助,媽媽很孤單,需要一個男人疼愛,而你明剛叔叔正是那樣的男人!”

小混混聽後,沉默了一陣子,最後鬆開了手,四個人抱在了一起。

他會接受自己的新父親嗎?也許會,也許還需要時間。

我希望這是個令人欣喜的結局,上帝是仁慈的,它總會讓我們在承受了苦難之後,帶給我們幸福的恩澤。

車廂里再次恢復了平靜。

遊客們都紛紛為他們一家人的團聚鼓掌,我祝福他們能夠永遠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因為愛,讓人感到溫暖。

我望著車窗外,雨已經停了,霧漸漸變的稀薄,遠方安詳的村莊,黃昏的美麗暈色,溫暖了我心裡的每一個地方,耳邊仿佛再次響起那首歌的鏇律,“愛上了一個離婚的女人,愛上了一個不回家的女人,這愛是條難走的塵世路,但我會勇敢的走下去,一直陪她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