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就人生擁抱未來

讀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我受益匪淺。

這本書講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不平凡的人生歷程。他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後來在十月革命爆發後,年僅16歲的他就參加了紅軍。在戰鬥中他衝鋒陷陣,英勇殺敵,又打仗,又修路,積勞成疾。直到有一天,保爾雙目失明,全身癱瘓,但他又忍受著肉體的折磨,毅然選擇了文學這一武器繼續戰鬥,創造了《暴風雨的女兒》這部不朽的著作,實現了他重返崗位的理想。

我喜歡保爾,欣賞他那種為人類的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不畏任何艱難險阻,百折不撓,勇於進取的創業精神;那種把崇高理想和實際行動結合起來,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精神。因為人生就應該像江河那樣,奔騰不息,一瀉千里,不要做一泓不起漣漪的池水。尤其是我們正值青春妙齡,更要像暴風雨中的海燕那樣展翅高飛,與風浪搏擊,豈能做膽怯躲藏在岩石下的企鵝?

困難、挫折的確是人生道路上的絆腳石,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上遇到困難、挫折時,應冷靜下來,想想保爾是怎樣面對這一切的,跟他一比,我們所經歷和遭遇的困難真是微不足道。《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困難、挫折下都不要灰心喪氣,要以鋼鐵般的毅志去克服困難,戰勝挫折。爾後,勝利一定屬於我!

記得國中一次政治考試,身為政治課代表的我只考了85分。當我面對眼前的試卷時,心裡非常沮喪,所以下節課也沒認真聽,我還繼續沉浸在這次考試失敗的陰影中。當老師提問我時,我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同學們都用驚訝的目光看著我,我很難過。這次的失敗,給了我極大的教訓,冷靜下來後我及時調整了心態。我總結經驗,認真記背,為即將到來的期中考試打好了堅實的基礎。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果然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取得了95分的好成績,同時也贏得了老師和同學的讚譽。

保爾再第四次死裡逃生後曾說過: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

我們和保爾相比,在環境上,我們擁有著優越的物質生活和學習條件;在體質上,我們又擁有了健康強壯的體魄。這些都為我們成才營造了良好的機會和氛圍,也讓我們找不到任何虛度年華的理由。所以,我們要加倍珍惜現在的黃金歲月,發憤讀書,將來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建設祖國的大潮中去。

21世紀的鐘聲剛剛敲響,我們站在新世紀的陽光下,尋覓往日的英雄情結,重塑“保爾精神”,意義非同小可。為了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讓我們以保爾為榜樣,平靜坦然地面對各種挑戰,勇敢地去煉就人生,樂觀地去擁抱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