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

海倫?凱勒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在我的書櫥里擺放著許多她的著作。一次,我看到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篇文章,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一口氣讀完之後,細細咀嚼,不由得感慨起來。這感人的題目,動人的字句,樸實的語言,但最讓人震撼的是那平凡的渴望,豁達的情感。也許,她不記得什麼是光明,但她在陽光的沐浴下,卻感受到心中一片燦爛。

海倫?凱勒出生只有十九個月時,就因病雙目失明、雙耳失聰。從此,她就一直在黑暗無聲的漫漫人生中摸索著生活,長久的盲人生活使她倍感眼睛明亮的寶貴。她熱愛我們這個美麗新鮮、充滿生機的世界,卻為不能用眼睛觀察,而只能用手觸摸深感遺憾。海倫說:“只有聾子才看重自己的聽力,也只有瞎子才懂得眼睛明亮的寶貴。對於已經有的東西不以為然,對於沒有的東西極為乞求。這也許是人的共性。”

仔細想想,海倫說的話的確給了我們很多啟示:如果再過三天你就要瞎了,那么在這三天裡你會特別珍惜你的視力,你會好好看看你認為最寶貴的東西,以免當你什麼也看不見的時候後悔莫及;如果你三天之後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那么你能在這三天裡做出多少超乎想像的事來啊!

假如,這時候有位長者對我們說:“抓緊時間,好好利用你的生命吧!”我們可能還不以為然,因為我們並不懂得人生的價值,也不知道珍惜有限的生命,努力奮鬥。的確,我們這樣年輕,人生的路還很遙遠,總認為有的是時間,任何事都不用著急,慢慢來吧……

我們這樣做,實際等於看輕了自己的生命價值,盲目地生活,沒有目標,沒有追求。待到生命快要結束的那一刻,才猛然醒悟,發出悲哀的嘆息,豈不晚矣?失明了才知道眼睛的寶貴,就應該在明亮時好好珍惜;垂老了才懂得生命的可愛,就應該在年輕時好好利用。

所有的朋友們啊,我們千萬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去珍惜!從現在開始,就讓我們像盲人珍惜視力那樣去珍愛自己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