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魂

一直以為,這是剛剛發生在昨天的一個夢,掐著指頭一算,原來你已經活了一千三百多年。這一千三百多個春夏秋冬,一千三百多次生與死的輪迴,你踏著歷史的風塵衣袂飄飄而來,走過了盛唐,走過了大宋,走過了杏花春雨江南,走過了鐵馬秋風塞北,帶著你一貫的不可一世,一貫的傲氣十足,一貫的天真放蕩,又醉酒捉月且赴清池而去。一篇身世一篇詩,絕代才華絕代姿。你的來來去去,都竟是這樣美,讓我不得不相信,你是一個神話,你是一個活在夢裡的人!

賀知章說你是“仙人”,可不?那“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的人是你嗎?那“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寒”的人是你嗎?那“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的人是你嗎?

飄飄然一副仙風道骨的你,讓後世多少凡夫俗子都深深地自卑!六十載鋪就曠世風華的你,人後來多少文人墨客競折腰去嗅你那“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詩文!

我說你是“狂人”。“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古往今來能有幾個?狂言“天子叫來不上船,自成爺是酒中仙”古往今來能有幾個?“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古往今來能有幾個?你明明不懂政治,偏偏去皇宮裡湊熱鬧,還拿高力士當丫環使;你明知皇帝是君你是臣,偏偏人他反過來向你求師問道,被貶被黜被流放還不罷休。你並非無自知之明,只是不想奴顏婢膝啊!這又叫後來多少在官場中曲意阿諛的小人們汗顏?!

沉香亭里的一桶涼水把你澆醒了嗎?詩,作煩了,曲兒,唱厭了,要不,咱打哪兒來回哪兒去吧,江湖才是你的家啊,你的人生的版圖是浪跡天涯!你太天真了,“無奈宮中妒殺人”,你不懂嗎?你甘於讓自己的豪氣湮沒在胭脂粉衣里嗎?於是,又是那襲長袍,又是那柄長劍,喝了最後一杯,頭也不回,唱著“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轔轔絕塵而去,有鬚髮飄飄地奔向遠方,連個背影、連雙靴子也不留給他們!

“處世忌太潔,至人貴藏輝”,詩後署著你的大名,我卻至今不相信這是你說的,這不像你!官場裡的勾心鬥角,你怕了嗎?乘興而來有欲敗興而歸,你失望了嗎?不,我懂你,你是累了。你不想再身不由己了,你不想再捲入白臉花臉的角色的演繹了。玄宗很聰明,他也懂你。他知道,有一種賞識和厚愛,不是占有,而是放手。回家吧!免得這裡的污穢污濁了你滿身的靈氣!

皇宮太小了,泱泱大唐帝國太小了,因為,你是閒雲中的野鶴,塵世的所有,都在你的翅膀下邊!你人生的坐標,不是大唐地圖上的一個點,而是空間與時間裡山山水水、朝朝暮暮無窮的變幻。

你是一汪水,如黃河之水天上來,你不甘於定水無波,掙脫重重的枷鎖湧上歷史的峰巔,嘆古往今來寂寞的聖賢,抖一抖衣襟,萬里寫入胸懷間。

你又是一把火,如火樹銀花不夜天,只要有什麼值得你燃燒,天地雄心,睥睨群小,你就勢必竭盡全力讓它燎原!

一個王朝的背影漸行漸遠,你讓它再風塵中鮮亮如昨,你是那盛世長歌中不朽的魂魄,唱出了多少中國文人在軀殼裡壓抑了幾千年的人格!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遊了一輩子了,難道你也想家了?“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你說過,行之所至醉酒之處,皆非他鄉!

鷓鴣又哭了,不如歸去,不如歸去,何處是歸程?你糊塗了,我給你指個地兒吧,你的故鄉,是酒杯里的月亮!

你不如就此醉著,就醉在皇帝的沉香亭里,待花兒都謝了,亭子也破了,這下沒人來吵你了。

你不是喜歡“忽復乘舟夢日邊”嗎?那就做你的夢吧,夢到江南的蕭鼓聲,夢到朔北戰馬的嘶鳴,夢回大唐,半壁江山,處處是你喝醉了酒,吐了一地的華章,散了一地的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