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聯考零分作文:關於自由

有關這片沙漠,我全無了解,大熱天的,風裡儘是些石子火焰,粗糙拍臉,活生生的疼,我問師傅,這是哪兒,師傅說,這是火焰山啊,潑猴。

火焰山前一片沙地,聽聞有個羅剎女,手持寶扇,能滅火降風,可她婚姻不幸,嫁給一頭牛。

我說嫁給牛有什麼不好,牛有四個腎,牛鞭特壯,我覺得師傅你是嫉妒。

師傅嗔了,說我他媽當年和金蟬子玩的時候,這羅剎女還在東莞,我羨慕她,笑話。

師傅你彆氣,咱穿沙漠吧。

師傅說,按吳承恩的寫法,你現在可以翻一個筋斗,去跟羅剎女借扇子,只需捻手一揮,頃刻間涼風送爽,我等自可安然過去。

我說師傅你他媽傻吧,老師說了,這句話出自卡夫卡,咱們現在不是西遊記了。

為表真心,我翻了個筋斗,頭頂地,翻了三個,滾出去兩米多,師傅氣的抓起一把沙子丟我。

“要你何用!”

我說師傅您息怒,你光頭都冒汗了,汗多了容易招蒼蠅,太陽光又強又烈,師傅的頭像個白煮蛋,熱騰騰的滋滋冒氣兒。

快熟了。

師傅說,這作文題怎么說的,我說,上面寫了,咱可以選擇穿越沙……的方式,所以你是自……的,但是你又……須穿過沙……所以你又是不自……的。

“師傅有幾個字我不認識。”

師傅抓起一把沙子丟我。

“要你何用!”

我捂腦,猴毛在風中烈烈抖擻,眼前一片荒沙地,天是沙,地也是沙,這沙子踩上去,割肉,燙腳,像是一塊兒鐵板燒。

師傅嘆了口氣,說什麼狗屁自由,我師徒二人,穿這沙漠,就是不自由。

“但咱可以選擇方法啊,可以晚上穿,早晨穿,吃飽了穿,橫著穿,滾著穿,匍匐穿,還可以閉著眼穿,跳著舞穿,打著節拍穿,咱可以唱歌啊。”

我的熱情好像一把火

燃燒了整個沙漠

太陽見了我也會躲著我

它也會怕我這把愛情的火

沙漠有了我永遠不寂寞

開滿了青春的花朵

師傅脫了鞋砸我,兩隻一塊兒,又把禪杖拿來,當標槍丟我,當然,沒忘抓沙子。

“要你何用!”

我和師傅重歸於好,相對而坐,誰也不提穿沙漠的事兒,我吐了口口水,猴掌搓一搓,抹在毛上,不一會兒,風乾了,髮型永固。

師傅說,悟空你看,佛祖讓我們西天取經,你說是自由還是不自由。

我說是自由,沿途能打怪練級,想買虎皮裙,就買虎皮裙,挑一雙尖角靴,倍兒恣意,觀音娘娘也不管我,打打白骨精,發發朋友圈,也蠻美。

師傅說呸,我為什麼不能在長安等佛主把經送來。

我說師傅您打不過佛主,我都打不過,他的手掌大,還有普賢文殊那幫騷氣精,咱鬥不過。

師傅說這就是不自由,我活著,得看人臉色,佛主說我在印度,你要經,自來取,我就得點頭,作揖,乖乖上路,我皇兄李世民,弒父殺兄,我也弄不過,他說好呀,親愛的,你就去取吧,我又得點頭,作揖,乖乖上路。

師傅說,這些人都有病,這是唐朝,腳踏車都沒有發明,讓我走著去印度,你覺得是不是有病,我沒病,但是我也沒種。

所以我一開始出門兒,就不自由。

我不語。

師傅又說了,你看,我們到這沙漠,這路線是早早定好的,我想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等會兒我們去送死,也得去,你看我像是自由么。

我說不像,拔出兩根毫毛,鼓勁兒一吹,一根化作桂冠,一根化作火炬,我說師傅您戴上,舉著,你就像自由了。

師傅:“這沙漠是塊兒險地,我要真是自由,就根本不會來,可我來了,他們怕我沒恆心,慫了膽,就騙我,說我想怎么過,就怎么過,我還是挺自由的。”

師傅摔了袈裟,說呸,騙老子,我一個和尚,又不是貝爾,過他媽x。

我說師傅,咱可以跑啊,跑去吐蕃,那裡玩歡喜雙修的,我倆調頭南下,吃點兒苦,也比這好,我聽說印度男人都手拉手的,怕你吃不消。

師傅沉思,搖頭。

“可我逃了,我的名聲就毀了,我從長安出來,皇帝親送,百官恭祝,我逃了,天下所恥,而我若是成了,就是萬古功名。”

我撓撓頭,說師傅,你什麼意思。

師傅說,我不自由,因為我有貪念,我想成事。

我動了心思,心思就是鐵鏈,我有了欲望,欲望就是蒸籠,我就不可能自由。

“猴頭,當年在花果山,你自由么。”

我點頭。

“後來你上了天庭,這以後,你自由么。”

我搖頭,我想起佛主把我拿下,大巴掌悶我,想起楊戩和他的那條哈士奇,想起雷公電母,巨靈神將,廣目天王,我覺得,真的很煩心。

“你是靈猴,你自由,你非要是齊天大聖,你就不再自由了。”

“不論你的金箍棒有多長,你會萬般變化,你能打能逃,你也不自由,你只是自以為你神通廣大,頂天蹈海,自以為自由。”

我說,師傅,什麼叫頂天蹈海。

師傅抓一把沙子,想丟我,握在手裡,笑了。

前方一片黃沙地,熱的讓人乾癟,我問師傅,沙漠還過不過。

師傅邁開步子,過,非過不可,老子還要威震西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