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聯考零分作文:選擇

“我們這行以專諸為祖師,入行磕了頭,眾生是殺手。”

在師父嚴厲的目光下,我向面子的架子磕了三個響頭,那架子占據一整面牆,上面密密麻麻地擺滿了成千上萬的黑色牌位,那是歷朝歷代所有死去的刺客殺手,牌位重重疊疊,仿佛枯死的森林,壓抑地讓我喘不過氣。

“他們都是……怎么死的?”年幼的我無法想像有朝一日我會成為這些牌位中的一員。

“他們都是殺手,他們為殺人而死。”師父仍面無感情,“你可以選擇殺人的手法和你死去的方式,但你作為殺手,必須保證你是為殺人而死。”

這句話像是烙鐵一樣燙在我腦海的深處,在每一個殺人之後的夜晚,它都像毒刺一樣在我的噩夢中攪動。

直到今天。

面前的師父已經鬚髮皆白,他看著我露出一個乾癟的笑:“聽說你不想做殺手了。”

他的刀鋒順著刀鞘滑出,十五年的時光如水流過。

我十五歲第一次殺人,用的是阻擊槍。

“你還太年輕,所以我幫你選擇了這種最安全的槍械,你的位置在監視器里的盲點,你要做的只是選好時機,按下扳機。”師父在耳機中提醒。

“他是誰?”我看著十字準星中的中年人。

“一個企業的董事長。”

“他是一個惡人么?”

“你是來殺人的。”師父的聲音有些不悅,“做你該做的事。”

耳邊的交錯的風鈴聲在這一刻突然消失,氣流止息,空氣靜茹死水。

我扣動了扳機。

我二十五歲的時候已經徹底不再用狙擊槍了。

師父說的沒錯,重要的不是手段,而是目的。

在高棉的森林中,我用一顆手槍子彈殺掉了擁兵自重的毒販子,血花在他身上綻放,這個不可一世的男人在地上絕望地抽搐。

在公海的郵輪上,我用一支鋼筆插進了賭神的喉嚨,他死的時候臉上還帶著不可置信的神色,他可以用運氣贏取全世界,卻還是躲不過死神的鐮刀。

在人聲鼎沸的酒吧里,我徒手扼死了壯碩如牛的格鬥冠軍,這個強健的男人死前一瞬發出了嬰兒一樣的哭泣聲。

每一次殺完人,我都習慣失眠一晚,見慣了死亡,我更知道生命真的脆弱如紙,無論我的還是目標的。

但我不停地殺人,一日為殺手,終身是殺手,在這條路上我能選擇的,只是如何以最完美的方式殺掉目標。

昨天是我最後一次殺人。

在捷運的電梯裡,我見到了我的目標。她挺著肚子,眼中卻帶著孕育生命的自豪與喜悅。

我用戴著戒指的手按上了她的肩膀,戒指上的毒刺輕輕刺入她的體內日,毒素讓她的血壓緩緩下降,心跳也漸漸停止。

我把她輕輕放在捷運站的長椅上,她就像睡著了一樣。

走出地下的時候天上下起了雨,我站在雨中,一任雨水淋濕了我。

“你可以選擇殺人的手法和你死去的方式,但你作為殺手,必須保證你是為殺人而死。”

不知是淋了雨還是別的什麼,我的頭開始疼了。

“入行磕了頭,終生是殺手。做我們這一行,沒有退出的道理,你要退出,只好由我這個做師父的親自殺了你。”師父的刀鋒在我眼前閃耀。

“我早有覺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