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考生:請忙一些吧

《紅樓夢》中,探春起了雅興要創詩社,於是大夥都尋思著要各起個別號,而寶釵給寶玉琢磨出這么個號來——“富貴閒人”。

不錯,做個富貴閒人是很快樂的,可是如果沒有鳳姐在那頭操持家務,忙得七葷八素的,賈家豈不是要破敗得更快?到那時,寶玉不忙著去做一個“祿蠹”便是萬幸了,哪兒還閒得了?

可見,忙是閒的前提,正如生產是消費的前提。

假如你想過上悠閒的生活,就必須先忙才行!

在民族處於危難之際,你要忙。

農民應當忙著種田,生產糧食;軍人應當忙著戰鬥,打擊敵人;文人應當忙著以筆為槍,掃滅文壇上的反動勢力。近來很有些人,貶抑起魯迅來,而提倡林語堂、周作人的閒適幽默,我大以為不可。當是時也,日軍大兵南下,國軍一潰千里,正是民族存亡之時而志士為國效力之秋也。林、周等人不知為國事而忙,反倒以閒自居,實為可恥。須知你今日不忙,他時淪為亡國奴,又如何閒適得起來?與之形成對比的是,魯迅把別人用來喝咖啡、聊天的時間都利用起來,廢寢忘食地忙著寫文章。

是的,我們有今日的生活,完全是當年像魯迅這樣的志士仁人忙出來的。如果那時都是些林、周之類的閒人,則後果必然難以想像。

也許有人會說,如今天下太平了,是否可以不那么忙了?我不同意。歐陽修云:“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如果有了面前這一點成績我們便鬆懈了,自以為“NB023:之固,金城千里,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也”,那最後要忙就來不及了。

但我想補充一點:忙是生活的手段,而非生活的目的。忙不可過分,忙不代表放棄一切閒暇。在某些大城市——如日本東京,人們沒日沒夜地乾,據統計,每人每天平均工作十幾個小時(不包括下班後),是否就說明其生活水平就一定能提高呢?恐怕未必。在那兒,憂鬱症、精神疾病的發病率很高,所以,忙也必須適度。

請忙一些吧!做個“富貴閒人”是快活的,可若一個個都是閒人,沒人來忙著工作,怎么行呢?總之,危難之時,一定要忙;太平歲月,也斷不可懈怠、放鬆。在不過度的情況下,還是該多忙一些,不是嗎?

簡評

本文以寶釵給寶玉所起的“富貴閒人”作為引子,由鳳姐的忙,引出本文的主旨,可謂起筆不凡;加上論證中引述魯迅、林語堂、周作人等材料,反映出作者知識面之廣。

文章思路清晰。先用比較的方法,闡述民族危亡時,仁人志士要忙;接著深入一層,提出“天下太平了是否要忙”的問題。作者的可貴之處還在於能注意觀點的辯證性。在強調“要忙”的一面後,又給出“要忙得適度”的告誡。而文末的小結,完整了結構,展示出作者行文技巧的成熟。

文章在引用林、周的材料上略有小疵,雖瑕不掩瑜,但積累材料、運用材料的準確性還是應注意的。(唐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