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廣東聯考作文:雕琢心中的天使

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個美麗的小天使,他有著清澈的瞳孔,柔軟的雙手,潔白的翅膀。他是人們到達理想彼岸的導航者,是人們辨別善與惡的明燈,是真善美的化身。

不知何時起,城市的霓虹燈把我們照得頭暈目眩。人們開始沉淪於紙醉金迷中,為了追名逐利,人們甚至把心中的天使打入冷宮,用貪念與邪惡的紗布把天使嚴嚴密密地遮掩起來。人們的雙瞳開始混濁,在魔鬼撒旦的迷惑下,走上了一條條不歸路。

也許,鐵窗下的人們最能理解到走上不歸路的悔恨,我們是否應該停止錯移的腳步,喚醒我們心中的天使,再去招呼正在離我們而去的真善美?是的,這時我們需要一把鋒利的小刀,去雕琢我們心中的天使。

琢去貪念,我們可以看到了天使清澈的雙瞳,微笑的嘴角。人們再也不會被貪念蒙蔽眼睛,人們開始縮回罪惡的手,並伸向聖水裡,洗去鉛華。

琢去邪惡的心靈,我們看到了天使柔軟的雙手。人間開始落下甘露,滋潤著乾涸的土地。人們學會互相幫助,互相尊重,歡笑與快樂常駐人間,魔鬼撒旦已經逃離了這個陽光明媚的地方。

琢去虛榮,我們看到了潔白的翅膀,猶如乞丐脫下華麗的衣裳,真善美重現在我們眼前。

天使開始重現,我們的心靈也明亮起來了。除去我們內心的邪惡,我們的心如一塊明鏡,更能辨出人世間的好與壞,善與惡。

用心把天使雕琢出來吧!他會帶著你飛向理想的彼岸,帶你渡過黑暗的森林。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美麗的小天使,請拿起你手中的真善美的小刀,為你的小天使琢去塵埃,琢去貪念、追名逐利與紙醉金迷的泥土,讓小天使重現於我們心中。

小天使潔白的翅膀開始扇動,沒有了貪念與邪惡的阻礙,小天使將帶著我們飛得更遠,更高,達到夢想的天堂。

「點評」

這篇文章特點有四。

一是審題準扣題緊。"雕琢、天使"均為褒詞,若是寫作議論文則宜以正面、建設性立論為主。本文主體部分三個"琢去",扣住了話題的核心信息之一"雕琢"."貪念、邪惡、虛榮"均為世人揮之不去幽靈,琢去它們(破中有立,以立為主)聖潔天使便水到渠成、呼之欲出。另,文章信息大多以內在、精神、反省為主,頗為切合"心中"所給定的寫作範圍。顯然,話題中的三個點作者都"踩"到了,可謂有的放矢。這在此次考試中是不多見的。

二是文章中心明確突出。雕琢天使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如何雕琢天使——雕琢出天使的勝境。正文處處圍繞中心來建構、推進、拓展,文章不僅有字眼上的扣合,也有思想層面關於"雕琢天使"的深入認知與體悟,寫作指向集中、緊湊。不少考生以為話題作文可以信馬由韁、漫無邊際,實際上是錯誤的。

三是結構嚴謹針線綿密。全文九個自然段,第1、2自然段為起,第3自然段到第7自然段為承,第8自然段為轉,第9自然段為合——首尾呼應。第8自然段轉中有承——對文章主體三個"琢去"的小結,承中有轉——它(天使成型)與第9段(展翅欲飛)相呼應。儘管第8自然段信息較為單薄,與正文其他段落並列顯得不太整飭,但瑕不掩玉,作者布局謀篇能力由此細節可見一斑。

四寫作策略選用得當。選拔考試選的是"最優",為了達到最優,考生就必須做到揚長避短、充分地表現自己。議論文便於展示認知素養、思辯素養,散文更便於文、情、理的展示。該考生的優勢得到了很好的表現。(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  張永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