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說明文閱讀指導

說明文是客觀地說明事物的一種文體,目的在於給人以知識,或說明事物的狀態、性質、功能的特徵,或闡述事理。

一、掌握說明文的文體知識:

(一)、把握說明對象,分清說明對象是事物還是事理。

明確被說明事物的特徵: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標誌。

(二)、為了說明事物特徵或說明事理,需要採用恰當的說明方法。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分類別、舉事例、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下定義、作詮釋、摹狀貌、畫圖表等。閱讀說明文,了解說明文採用的說明方法,一要看用怎樣的說明方法,說明什麼對象,適應怎樣的生活需要;二要看所用的說明方法是通過怎樣的語言形式表達的。

掌握幾種常見的說明方法,會分析在文中的作用:

1.分類別:使說明的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複交叉的現象。

2.下定義:使讀者對概念有確切的了解。

3.作比較:用人們熟知的與所要說明的事物作比較,從而突出被說明事物的特徵。

4.舉例子:可使讀者對說明對象的特徵獲得具體認識。

5.打比方:可達到形象地說明事物的作用。

6.列數字:可以準確地說明事物。

7.配圖表:使讀者一目了然,非常直觀地理解被說明的事物。

8.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

(三)、說明要有順序,這是使說明內容條理化的必要條件。

常見的說明順序有:時間順序(程式順序是時間順序的一種)、空間順序、邏輯順序。說明文的順序,根據說明的目的和對象,可以以一種順序為主,兼用其他順序。

(四)、說明文的閱讀還要注意結構。

說明文的結構常見的形式有:“總(概說)——分(具體)”式、“總——分——總”式、“分——總”式、並列式、遞進式等。

(五)、說明語言的準確性,是說明文語言的先決條件。

準確性和多樣性、靈活性並不矛盾,有的以平實見長,有的以生動活潑見長。由於說明對象和作者語言風格的不同,說明的語言也是多種多樣的。或概括、或具體、或簡潔、或豐腴、或精練、或詳盡;或平易樸實,或幽默風趣。總之不拘一格。

二、考查要點

(1)能夠理解詞語在文中的含義。對科技說明文中的關鍵字能正確理解、判斷及闡釋。

(2)理解文中重要的句子。準確把握重要句子在文中的意義及作用。

(3)能夠辨別、篩選並整合文中重要的信息。

(4)能夠分析歸納文章的內容要點,通過閱讀對文章的觀點、說明對象等能夠正確認識和準確把握。

(5)能夠根據文章內容進行合理推斷和想像。

科技說明文閱讀能力測試,主要考查理解文章的能力,考查的角度是語言信息和圖表信息的捕捉能力,而不是專業知識的理解程度。明確考查對象和要求,便於我們複習備考。

三、命題規律

說明文一般以客觀題的形式來考查,命題者在設計錯誤題肢時,往往有以下幾種思路:

(1)偷換概念。這種選項乍看與原文的說法一樣,但仔細推敲就會發現實際上二者並不是一回事。

(2)有意混淆程度深淺、範圍大小。

(3)從發展規律看,有意混淆或然、必然的情況。即把原文中的可能有意說成必然,把偶爾說成往往。

(4)就時態而言,有意混淆已然、未然的情況。即有意把原文中的構想或推測說成已經。

(5)以偏概全。把其中一方面或一部分所具有的某些特點說成是所有同類事物所具有的特點。

(6)因果顛倒或強拉因果。即把因說成果,把果說成因,或給無因果關係的二者建立因果關係。

(7)張冠李戴。這種干擾項常常把甲的發明說成是乙的發明,或者把甲的特點說成是乙的特點。

(8)誤劃類別。即把同類的拆開或把不同類的歸在一起。

(9)無中生有。即原文中本無此意,而憑空捏造出這種說法。

四、解題指導

(1)、整體感知材料

整體感知閱讀材料為的是對閱讀材料內容作基本把握。力求能初步的概括主旨、辨識行文思路,並對整個材料的內容有一個基本的總體的認識,為進一步深入理解閱讀材料打下基礎。整體把握閱讀材料對理解文章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局部問題的準確分析、深入理解,離不開對材料整體的準確把握。從整體入手,大處著眼,把握閱讀材料的主旨、行文特點、重要信息等方面的內容,進而加深對閱讀材料中各個具體或局部問題的理解,從而達到能全面、準確地回答所要求解決的問題,這應是科技類閱讀材料應試閱讀的正確程式,也體現了閱

讀過程的一般規律。中考科技文閱讀材料歷來十分重視整體內容設計,突出考查整體理解水平的命題特點,更要求我們在應試閱讀中首先應從整體把握閱讀材料入手。整體感知閱讀材料,還要注意如下幾點:

①、把握說明對象及其特徵或內容要點;

②、抓住關鍵字語、重要語句,貫通全文內容;

③、聯繫試題,突出整體把目的性和針對性。

(2)、篩選整合信息

當然,信息材料的篩選、整合以符合試題要求為原則。信息的篩選、整合,是閱讀過程中解決一些具體問題的重要方法。篩選、整合重要信息涉及對文章內容的整體把握,更關涉到篩選的目的、意圖。篩選和整合信息要注童如下幾點:

①以閱讀試題為依據,從整體著眼,明確篩選整理的目的,確定展開篩選整理的範圍。有的要求篩選的信息可能只涉及幾句話,也有的可能涉及到一段甚或幾段乃至全篇。

②歸納、整合篩選範圍的內容,發掘其隱含信息。有些信息,直接在篩選範圍中摘錄即可獲取,但有的信息不是直接傳遞的,而需對該確定範圍的內容進行歸納、整合後方能獲得。歸納、整合應從該確定範圍內的關鍵句意、層意入手,進而發掘其隱含信息。

③根據閱讀試題的要求,對篩選整合的信息一一辨別。辨別時找準對應點,從語意重點,修飾限制語的範圍、程度、正反方向等角度去認真辨析。

(3)、藉助邏輯知識

科技說明文有很嚴密的邏輯性,藉助邏輯常識,可幫助我們理解文意。

①了解概念的內涵與外延;

②掌握概念之間的關係。概念之間一般有如下關係:統一關係、屬種關係、交叉關係、矛盾關係、反對關係;

③弄清概念的限制和概括。

(3)藉助語法知識

以現代漢語語法為依據,來解答閱讀的實際問題,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漢語語法中講到的語意的輕重、使用範圍的大小、搭配是否恰當、感情色彩是否合乎要求等等,都可以用來輔助閱讀。

五、閱讀說明文的方法步驟

第一步:粗讀文章

1.審題

2.理清思路,分析段與段之間的關係。

第二步:精讀文章

1.把握說明對象及其特徵或本質

2.理清說明順序,找到作者這樣安排材料的依據

3.分析文章採用的說明方法

4.體會說明文語言準確的特點

第三步:

回答文後的問題,語言要簡明,條理要清楚。

試題舉例:

深圳南山區:

16.鳥能教給人哪些“本領”?閱讀文段後,請用自己的語言加以概括(2分)

17.選文除了鳥之外,還談到了大自然的哪些“文字”?讀懂這些“文字”有什麼作用?

18.據電視台近日報導,我空軍某部研究雲和閃電的科學家已經取得了為我軍戰機披上“戰袍”的成果。請結合選文進行聯想,說說這裡的“戰袍”會有什麼作用?讀了本文和電視台的報導,你獲得了哪些啟迪?(4分)

答案:

16.(2分)看鳥能識天氣、知季節變化(或“看鳥識氣候”亦可)

17.(3分)星、雲;作用:航海時辨別方向、飛行時避免雷電

第一問1分;第二問意思接近即可給分。

18.(4分)保護飛機,避免雷擊(1分)啟迪(3分):要注意觀察善於發現,要善於從自然現象中受到有益於生活的啟迪,科學需要不斷的發展,需要更多的發明和創造。

第二問開放性較強,鼓勵發表個人獨特見解,酌情給分。

山東省青島市:

氣候的威力(節選)

(此文選自《國中語文第四冊》)

8.本文主要介紹了南極的氣候。請通讀全文,概括出南極氣候的基本特點。

9.氣候對人類具有兩面性,既可以造福於人類,也可以將人類置於死地。請根據自己掌握的氣候方面的知識,各舉一個氣候造福於人類和給人類帶來災難的例子(要求:舉例典型,表述具體,且不得引用文中的例子)。

(1)造福於人類的例子:

(2)給人類帶來災難的例子:

10.本文採用的主要表達方式是說明,其中文中畫橫線的句子採用的表達方式是:

從內容上看,文中運用畫橫線的句子是為了說明什麼?

11.本文第④段中運用的主要說明方法有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試根據自己的理解說出運用這些說明方法的目的。

12.請根據對本文的理解,順著本文的寫作思路,為本文續寫一個結尾(要求:語言簡明概括,過渡自然,60字以內)。

答案:

8、南極氣候的基本特點是:風大而猛、極度寒冷、變幻莫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