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生:渠清如許

你曾極度自信,我引以為榮的華夏文化!

你的一襲長衫,歷經千載風塵,堅守著“謙謙君子”的信念,履行著“非禮勿動”的公約,終贏得“禮儀之邦”的聲譽!然而有一天,魯迅先生以尖刻的語調,講述了一幕鬧劇:電車裡,幾個儒生謙和有禮,為一個空位揖首相讓。

開車時,這些依舊站立的“君子”在謙讓中摔倒。魯迅的指責,刺中了千百年不曾治癒的沉疴!

你的一紙錦繡,唱出過“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的纏綿,吟出過“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的悲悽,終薰陶出精通音律、擅長書畫的後主,斷送了一國江山。直到有一天,蘇軾的“大江東去”撲面而來,洗滌了詞曲中酸澀的腐朽,開闢了雄渾豪邁的新天地。這才是華夏攝人心魄的大氣。

你的精美八股,沿襲數朝,淘出精英無數,他們滿腹經綸,妙筆生花。面對前來朝拜的洋人,他們以“異類”相待;面對精良的炮艦,他們不屑一顧。終於有一天,噴火的槍炮擊落了他們的花翎,這才生出“洋務救國”的念頭。近代的恥辱,在無上的自信里拉開帷幕。

近乎固執的堅持,近乎盲目的壅塞,使你在近代落伍,所以,汲取教訓的你廣開言路,以海納百川的大度接納著各式外來文化——

你粗暴地推倒有著百年歷史的老屋,粗大的柱子裡露出鮮紅的檀木。一位老人頹然蹲下,用手撫摸著花紋精緻的磚瓦,用哽咽的語調講述著關於老屋的故事——和歷史一樣綿長,和畫檐一樣精美的故事。你的勇氣,是否來自於一張有著“現代化”標題的城市規劃圖呢?

你堅決地將發黃的古籍投入烈火,似乎要焚燒掉這百年的恥辱。你取下黑山白水的丹青,換成印刷考究的廣告;你合上沉重的史書,轉而品玩通俗易懂的白話文,所以,孩子們不知“ 孔融讓梨”的典故,愈加驕縱,愈加頑劣。你的取捨,是否源於一張有著“現代化”標題的參考說明?

你仍然錯了。

先賢朱熹有詩云:“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一種文化若要有長久的生命力,就必得吐故納新;一種文化若要延綿不絕,更需要堅守自己。

過分相信自我使你腐朽,盲目追隨他人使你迷失。渠清如許,我深愛的華夏文化,在與外界的交流中,你能否清澈如許,流淌依舊呢?

簡評

這篇文章以新奇的切入角度和厚重的文化底蘊見長。

面對話題“相信自己”,這位考生想到的竟然是“華夏文化”既不能“過分相信自我”,也不能“盲目追隨他人”。如此立意,恰合題意而又不同凡響,體現出高人一籌的認識水平和銳意創新的可貴意識。

在作者筆下,魯迅、蘇軾、柳永、李煜、朱熹等文人紛至沓來;從“禮儀之邦”的遠古到所謂“現代化”的規劃,縱論古今,縱橫捭闔,寫得很有陽剛之美。文題“渠清如許”化用精當,結尾點題自然,結構安排合理。“你的一襲長衫”“你的一紙錦繡”“你的精美八股”等等,詞句齊整勻稱。(唐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