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考生:鏡中日本

當大唐盛世的瓦當不再鋥亮,當歌舞昇平的霓裳不再綺麗,昨日繁華漸漸褪去。一葉帶著一個叫徐福的術士和追隨而至的童男童女的扁舟,向一個小小的漁島駛去,一個名叫日本的民族在中國的臂彎里成長。 

可這小小的漁島,卻見證了泱泱中華的悲歡榮辱。

前天,當駛向西域的駝鈴叮噹作響,笨重的駱駝身上滋滋地冒出熱氣,碧眼的狐狸四下張望,閉關鎖國的清政府不過是一個戴著罌粟花冠的瞎眼老人。可是,另一個腐朽的帝國卻在“明治維新”之後睜大眼睛,張開臂膀,接受挑戰,重喚生機。於是,古老的中華開始驚醒,在“維新變法”“洋務運動”中尋找重新崛起的機會,開始在這面鏡子的映照下邁出自己的腳步。只是,這一覺睡得太久,這一步邁得太遲。

昨天,貼著膏藥旗的軍艦駛進了我們的海港,大力丸的廣告貼在了整箇中華的傷疤上,六朝古都被鮮血浸透。我們奮起反抗,高唱著“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保衛自己的家鄉。當我們憎恨他們的時候,卻發現這群禽獸有鋼鐵一般的意志,難以想像的團結和紀律。於是,一團散沙的我們震驚了,想到連起手臂,築成統一戰線,組成血肉的長城頑強地與其對抗。終於,在這面鏡子的反襯下,我們找到了自己並最終取得勝利。

今天,國門敞開了,華夏民族昂首闊步於世界之林。可是,我們卻發現常常以一步之差落後於人。陶瓷是中華之瑰寶,卻無法走向世界;日本人在茶杯上作了一個小小的改進,讓它更適合高鼻子的白種人,就使他們的茶杯遠銷各地。動漫,不是日本人首創,卻成為其國民增長的第二大熱點,中國少年的鈔票源源不斷地輸入,這又讓中國震驚不已。日本人並不比我們聰明,但他們的精明和細緻,卻往往在最後成為勝利的籌碼。面對這樣的鏡子,不免讓人感慨良多。

中國,不是一個名詞。日本,卻是一個驚嘆號,讓泱泱中華從這面鏡子上重新審視自己。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今天,我們不妨以日本為鏡。也許有人不齒,也許有人怨恨,但是,在競爭如此慘烈的今天,我們應當為有這樣一面鏡子而慶幸。昨天,我們已經為這面鏡子付出了高昂的代價;今天,我們理應提早預防。

想起了爺爺的一句老話:“狼來了,你可曾準備好獵槍?”那么,就讓我們擦亮鏡子,迎接明天吧。

簡 評

這篇“話題”作文寫得極其精彩。本文出色之處就在整體構思。文章高屋建瓴,立意高遠,思想性和說服力都相當高。文以《鏡中日本》為題,通過中國與“日本”的“前天”、“昨天”“今天”的“比較”,促人猛醒,給人以警示!考生思路清晰,結構縝密,語言簡潔而富有文采,行文流暢而極有力度,是一篇不可多得的考場佳作。(傅望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