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07聯考作文:把握三角形的支撐

出處:中國高中生網  作者:考生

在同一平面內,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的三點順直連線後就構成了三角形。古代埃及法老利用了這三角形的穩固、堅定、耐壓的特點,製造出了金字塔這一世界奇蹟。金字塔依三角形的定律以其獨特的構造,支撐起了那永久的壓力。

參天大樹挺拔聳立,枝繁葉茂,正是來自於深扎大地的根與乾構成的三角形的支撐。所以,根死樹必枯。

凌雲高樓巍峨壯觀,氣勢撼人,正因為那來自堅實基石構成的三角形無語的支撐。所以,基陷樓必危。

剛強的柱石支撐起了百年不倒的大橋,堅韌的鋼軌支撐起了呼嘯賓士的列車。因為它們都得益於三角形結構的支撐。

台下十年功,支撐起台上一分鐘;讀書十年苦,支撐起一朝天下名。這裡面難道就沒有“三角形”的支撐嗎?回答是肯定的。沒有意志、目標和追求這三點組成的“三角形”的支撐,談何成功;失去意志、目標和追求這一“三角形”的支撐,耀眼的光輝怎么不會黯然失色?

司馬遷在遭受宮刑這一奇恥大辱後,正是因為有了信念、毅力和追求的支撐,才使他完成了《史記》這一歷史巨著。

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受盡了屈辱,但是志向、決心和毅力支撐著他,最終以少勝多,大敗吳軍,名垂千古。

一位打破了世界紀錄的舉重運動員說:“我撐得起世界紀錄,但我舉不起平時留下的汗水。”噢,原來那世界紀錄也是由意志、信念和汗水來支撐的。

能支撐起驚人奇蹟的,同樣也是驚人的平凡與簡單,普通做到極至也就不再普通了。把簡單堅持到了盡頭也就不再簡單了。

科學的理論來自於無可辯駁的無數實驗的支撐;正確的主張來自於千百萬人真摯擁護的支撐。如果我們漠視可以用來依靠的支撐,就必會在偏見之下誤入歧途。

醞釀和培育自己支撐的力量,才能托起明天的夢想,並化作輝煌。

“三角形的定理”教會我們:要立足於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只有把握住我們自己人生中的“三點三線”,才能成功。人生沒了信念、夢想、自信的支撐,哪裡能換來生命的絢麗?

支撐的力量是偉大的,支撐的過程是困難的,支撐的結果也是沉默的。我們只有把握好人生的“三角形”,才能支撐住我們自己的光彩人生。

【評析】本文構思雖不奇特,但是作者運用了大量典型的事例進行列舉鋪排,頗有辯證力量。文中的論辯語言,有著較強的闡理氣勢,富有一氣呵成、咄咄逼人之感。“沒有意志、目標和追求這三點組成的‘三角形’的支撐,談何成功;失去意志、目標和追求這一‘三角形’的支撐,耀眼的光輝怎么不會黯然失色?”“醞釀和培育自己支撐的力量,才能托起明天的夢想,並化作輝煌。”諸如類似的語句,不僅有名句般的簡捷,還有警句般的哲理。開篇從金字塔入題,結尾以“支撐住我們自己的光彩人生”點題,也是一個小小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