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聯考經典作文素材彙編(1)

現代大師們的幽默

倘若你要問:“什麼是幽默呢?”幽默是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長的意思。古代詩人的幽默已經遠去了,現代人的幽默可以信手拈來。

“五四”新文化時期的胡適先生在提倡白話文的一次演講會上,用“打油詩”發言說:“文字沒有雅俗,卻有死活可道。古人叫做欲,今人叫做要;古人叫做至,今人叫做到;古人叫做溺,今人叫做尿;本來同一字,聲音少許變了,並無雅俗可言,何必紛紛胡鬧?至於古人叫字,今人叫號?古人懸樑,今人上吊;古名雖未必佳,今名又何嘗少妙?至於古人乘輿,今人坐轎;古人加冠束幘,今人但知戴帽;若必叫帽作巾,叫轎作輿,豈非張冠李戴,認虎作豹……”你看胡適先生這樣深入淺出,詼諧幽默地介紹古今文字知識將文言白話對照,你說幽默不幽默呢?

生活中,幽默就像潤滑劑協調著人們的關係,化解著尷尬、誤會,顯示出一個人的素質、修養以及應變的靈敏與機智。

著名的作家王蒙先生詼諧、機智、幽默。一次,王蒙先生應邀到上海某大學演講,一開始他就說:“由於我這幾天身體不太好,感冒咳嗽,不大能說話,還請大家諒解。不過,我想這也不一定是壞事,這是在時刻提醒我———多做事少說話……”幽默的開場白立刻引起了台下的笑聲和掌聲。

章太炎在日本填戶口調查表,“職業:聖人;出身:私生子;年齡:萬壽無疆”。劉半農作《教我如何不想他》,經趙元任譜曲,傳唱甚廣。十年後,劉與觀眾見面。一女青年說:“原來是這樣一老頭兒。”由此劉回家後寫了一首詩:“教我如何不想他,可能相共吃杯茶?原來這樣一老朽,教我如何再想他?”

馬寅初講課時很少翻課本,讀講義,講得激動時,往往走下講台,揮動胳膊,言詞密集。一些坐在前排的學生說:“聽馬先生講課,要撐雨傘。”

蕭伯納在上海見到魯迅,說:“他們稱你是中國的高爾基,但你比高爾基漂亮。”魯迅回答說:“我更老些,還會更加漂亮。”

一個初出茅廬的作家請卓別林看他寫的一部電影的腳本,問有何意見。卓別林仔細看過後,搖搖頭:“等你和我一樣出名的時候才能寫這樣的東西,現在你要寫得更好才行。”

雨果一次出國旅行,來到某國邊境,哨兵登記時問:“姓名?”“雨果。”“乾什麼的?”“寫東西的。”“以什麼謀生?”“筆桿子。”於是哨兵在登記簿上寫道:姓名:雨果;職業:販賣筆桿。

一日有一婦人向威廉·格里辛格求治,尚未發言已將手伸過去。威廉問:“事故?”婦人答:“玻璃碎片。”“時間?”“昨天早晨。”“作何處理?”“碘酒。”“痛否?”“有點。”包紮後,婦人問:“費用?”“免費,太感謝你了。”因為威廉惜時如金,最討厭嘮嘮叨叨的病人,所以他為婦人的惜時而免費。

喬治·桑塔亞那在講他結束教授生涯的最後一課時,一隻美麗的知更鳥停在窗台上,不停地歡叫。桑塔亞那出神地打量著小鳥。許久,他轉向聽眾,輕輕地說:“對不起,諸位,失陪了,我與春天有個約會。”講畢,急步走出門去。

生命是一枝鉛筆

如果說生活是一張白紙,等待我們用血水和淚水描繪自己的奮鬥和拼搏的軌跡,那么生命便是一枝鉛筆,它總是用自己瘦瘦的身軀,在潔白的素箋上流瀉出筆底的風風雨雨……

生命之所以是一枝鉛筆,而不是鋼筆、毛筆或者別的什麼,是因為鋼筆和毛筆都可以多次使用,只要吸上墨水,它們就能長時間寫下去。而鉛筆卻不是這樣,這就猶如光陰從我們身邊一日一日地溜走,並且永不復還。鑒於此,我們必須珍惜自己的生命時光——須知鉛筆是越用越短……

生命是一枝鉛筆,而這枝鉛筆,也常常帶來森林的氣息。那木質的筆桿,更像一棵苗條的小樹,由此,派生出清清溪澗、幽幽鳥鳴。而從鉛筆刀的刀口吐出的小小刨花,多像落葉,輕舒漫捲;又像波浪,給生命鑲上美麗的花邊……生命如一枝鉛筆,總是給你許多優美而又深刻的遐想。

生命是一枝鉛筆,還意味著在人生這篇文章里,如果因為某種原因而寫出了錯字、別字甚至病句,你就可以用醒悟的橡皮輕輕地擦去,再在擦拭一新的空白處,重新斟酌,重新運筆,寫下自己新生後的火熱心跡。一個人有了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不願正視它和改正它。

生命是一枝鉛筆,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別人,你都可以從從容容、認認真真地進行速寫或者素描。你可以在火熱的生活面前用灑脫的行楷書寫你的拼搏,也可以在冰冷的世界面前用沉穩的正楷書寫你的執著……

生命是一枝鉛筆,你可以用它為自己的未來設計充滿喜悅與渴望的藍圖,也可以用燈下苦讀的身影做細線條,自己緊張而豐富的生活勾勒出一幅充滿活力的圖畫。

生命是一枝鉛筆,它還給予我們這樣一個有力的啟示——做人,要像它一樣,時時刻刻把腰桿挺直!

年輕是一種責任

年輕是一種財富,這曾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前衛時尚,仿佛擁有了年輕,也就擁有世間的風光和榮華了。這也難怪,那些已逝王朝的九頂之尊,哪個不是想著法子,以求返老還童、鶴壽延年呢?

時下,一打開代表現代文明的電視,令人目不暇接的,多是小姐、女士們躍躍欲試的興奮:“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在這裡,年輕似乎是上了一個台階,到達“美”的境地了。年輕固然是一種財富,但我更想說年輕是一種責任,來自內心的美德對社會的創造與奉獻。我一直不曾忘記當年大仲馬給小仲馬的戒示。很多人都知道大仲馬對小仲馬說:“兒子,你是我最好的作品”這一軼事。這個戒示就在這事之後:當小仲馬收到出版社寄來的小說《茶花女》一書的稿酬時,便打電話告訴他父親,說他準備用這筆錢作一次紀念性旅遊。大仲馬對他的兒子說,何不趁著這份好心情,再拿起自己的筆呢,“把年輕作為自己的使命,你將會收穫更多,也就會有更多的人記住你,這種‘紀念’不是更有意義嗎?”小仲馬遂聽從了他父親的告誡。也正因為如此,才迅速有了《茶花女》的劇本,有了後來的盛名的《金錢問題》《私生子》等鴻篇巨著。

在大仲馬看來,年輕,首當的就應該是責任。這對於一個人的成長來說,無疑是有著積極的意義和作用的。即或年輕是一種財富,那么,這種財富,也惟有責任驅使下的創造潛能才具有含金量,絕不是“今年二十,明年十八”那份虛榮的滿足。

日月如梭,能積澱留存的,只是真實生命在求索途中的不屈鐫刻,假如我們讓生活的夢想,在年輕時節的草坪上作休閒的徜徉;假如我們人生的浪漫,只是花前月下的喃喃私語;假如我們的財富,只是年輕時的強壯身體和高歌喉嚨,那么,我們生命的痕跡只是人生之河上的浮光掠影,惟有責任營造的青春,才能到達真正的富足之美。

a.年輕,就是要把墾荒的犁緊握手中;

b.年輕,就是要將挑戰的劍舉過頭頂;

c.年輕,就是面對艱難曲折傲之以微笑:

d.年輕,就是詮釋生命價值的創造過程。

——猶如蕊之於花,果之於秋,這就是年輕在漫長人生中的全部含義。有時,年輕還代表著一種心態,但責任永遠是年輕的靈魂。因為只有責任驅使的人才可能“常思將來”,經過寂寞寒冬的孕育等待,歡快地應和著祝福的歌聲!

寬容是美德

看到這個題目,不禁想起了周恩來的一個故事:一次,理髮師給周恩來刮臉,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把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周總理和藹地說:“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么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看到了總理身上的美德——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