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作文展望:痛與言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60分)

人生在世,往往會經歷種種的痛。

有人說,痛了,就直接說出來,這是本能。

又有人說,痛而不言,體現了人性的堅強。

還有人說,痛而善言,這是一種人生智慧。

上面的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結合自己的體驗與感悟,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選角度,自擬標題,自定文體。②不少於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人要痛而不言

有人說,痛而不言是人性堅強的體現。痛了、受挫了、跌到了,不說出來,自己扛著,挺起胸膛,體現人性的毅力與堅強。因此,人要痛而不言。

痛而不言是指當你受困受挫時,不到處宣傳“自己失敗的理由”,以此獲得人們的憐憫;是指當你跌倒在地時,不怨天尤人,立刻爬起,不畏困難繼續進發;是指當你失足受傷時,不埋怨不言痛,堅持到底,直至成功。默默承受痛苦煎熬的霍金仍能寫出《時間簡史》,開啟浩瀚的宇宙大門,是痛而不言。從小聾啞的邰麗華練習舞蹈時無數次摔倒在地,但最終登上維也納金色大廳,也是痛而不言。

痛而不言是堅強是毅力,只有有痛而不言的精神與信念,才會成功。“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天生沒有腓骨,十一個月大時膝蓋以下被截去。他痛嗎?他痛!但是他痛而不言。他需要的不是人們的同情與憐憫,他追求的是勝利的喜悅!他懷著痛而不言的信念進行康復訓練,並以小組第二的成績從男子 400米首輪預賽中晉級時,獲得現場觀眾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他痛而不言,迎來黑暗過後燦爛的陽光。

痛而不言,如積蓄力量的河水,從高處躍下,銳不可當。做到痛而不言就要像謝坤山一樣,儘管被截去左腿、雙臂,失去右眼仍然痛而不言,堅持作畫,最後得到了世人的欽佩;就要像劉偉一樣儘管失去雙臂,但他依然痛而不言,克服大腳趾按雙音的困難,堅持走到成功;就像霍英東小時後生活極其艱苦,但他仍能痛而不言,堅持到底不放棄,最終成為億萬富翁。要做到痛而不言,一定要有岩石般堅強的內心,要有松樹般頑強的意志,要有能承受千斤重擔的肩膀,堅持不懈,那么就能撐起一片藍天。

當然,痛而不言不是情緒壓抑在心,不是完全封閉自己。想不開又不想與別人說,最終選擇輕生的人不是痛而不言,而是莽夫。困惑積在心上,不想向別人請教,最終不得進步的人不是痛而不言,而是頑固。煩悶困在心裡,不適當抒發,最終得了抑鬱症或精神分裂,不是痛而不言,而是愚昧。

痛而不言是一種智慧;痛而不言是一種堅韌,痛而不言是一種能力,使你通往成功。人要痛而不言。

痛不需言

花開花落,一幕幕悲歡離合,一幕幕成敗榮辱時時刻刻在人間上演。你說人如何能不痛?但痛,並不需言!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沒錯,魚之樂僅有魚自知,而你的痛也僅有你通曉。當你言痛於他人時,正如許嵩的一句歌詞:“聽的人不一定懂,聽的人或許對你嘲弄。”既然如此,你又何必言痛於他人?

再者,泰戈爾曾說:“只有經歷過地獄的磨鍊,才能彈出驚世的絕唱。”想必成功者無時無刻經歷著痛,平凡人亦如是。

看南非前總統“南非國父”曼德拉,他長達十多年為牢獄所苦。在獄中,看守們苛待犯人,讓他們一直做苦力,給很少的食物。但曼德拉從不言苦,用他的樂觀,用他的善意感化看守。在南非共和國立國之日,曼德拉還邀請了三位看守參加,他向世人親身講述了愛、寬容與和平。他不在南非這個被侵略、有著多民族的國家裡言痛,讓南非成為少數復國而不爆發大規模復仇的國家。

再看發現綠色螢光蛋白的諾貝爾獎得主下村修,他在海岸收集水母,剪傘邊20餘年,被水母刺的痛,他一句未提,世人看見的是他的成果在各領域中閃光!

就連酒入愁腸,七分釀成月光,餘下三分嘯為劍氣,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的李白,他也有深深的痛,痛在官場,痛在離傷。杜甫言李白“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但李白不言痛,把痛化作“且放白鹿青崖間”的豁達!

你我也有痛,痛在典當了青春,也買不了通往無憂島的船票。但萬不可抱著自己蛻下的蟬衣痛哭不已。正如老子所言:“自古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痛與快樂總是辯證的共存,無痛何來樂。願你感到痛,正如冰心愿你生命中有夠多的雲翳來造就一個美麗的黃昏!

所以,痛不需言!讓我們在痛中沉默,在沉默中爆發,為世人留下驚艷的一筆!

況時光似箭,日月如梭,與其在一旁言痛不如奮起!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痛不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