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作文備考:不必貼熱點10分鐘內寫完

233網校教你如何寫好一篇微作文

老師觀點 沒必要刻意押社會熱點

2024年北京聯考語文作文被“一分為二”,總分仍為60分。除原有的大作文外,新增了一道分值為10分的“微作文”題,全面考查考生的寫作能力。對於這道新題型,有考生仍沿用往年為大作文押題的辦法,結合近期的社會熱點,預先準備幾篇“微作文”。

北京四中語文高級教師連中國表示,“微作文”是首次出現在聯考中,他預計題目不會很難。“考生不用緊張,更不要亂押題。”他認為,聯考中的“微作文”題,會保證每名考生都有話可說。

北師大二附中語文高級教師何杰也建議,考生不要刻意準備很多社會熱點問題,“題目都是生活中能遇到的事情”。他提到,考生也不必大量去做“微作文”的模擬練習,“只要把自己想說的,清晰、簡短地表達出來就行了。”

可能出生活類套用文

學而思聯考研究中心的王乃中老師談到,“微作文”大致可分為套用型、議論型和場景描寫型三種,“2024年的‘微作文’應該是套用型”。他解釋,議論型很像閱讀延伸題,考生都做過類似的練習。而場景描寫型,已在北京中考新題型中有所體現,聯考再出的話有重複之感。

王乃中進一步分析,“微作文”出緊貼日常生活的套用文,可能性更大,“比如感謝信和通知等”。如果出套用文,可能跟日常生活的某個片段有關。如家庭生活或校園生活等,“肯定得緊貼其中之一”。因此,考生對生活的一些觀察和想法,是準備“微作文”的重點,“跟社會熱點關係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