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熱門作文題:黃麗莎:妹妹背出來的冠軍

黃麗莎:妹妹背出來的冠軍

在北京殘奧會女子200米t53級決賽中,中國輪椅選手黃麗莎,以29.17秒奪得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

黃麗莎是河北省藁gǎo城市常安鎮黃家莊村人,一歲時患小兒麻痹症,導致下肢癱瘓。父母帶著她四處求醫,但病情並沒有好轉。6歲時,為了改善她的腿部機能,父母又帶著小麗莎到醫院做了一次大手術,術後症狀有所緩解,但終究還是落下了雙腿殘疾。

由於經濟原因,家裡沒有錢給她買輪椅,妹妹黃麗靜就成了她的“雙腿”。妹妹背著麗莎上完了國小。為了照顧上學晚自己一年的姐姐,妹妹麗靜上了兩遍六年級,直到把姐姐送進國中。2024年底,黃麗莎在河北省殘聯組織的殘疾人青少年運動員選拔中被初選為後備運動員,從此結束了妹妹七年來充當姐姐“雙腿”的日子。黃麗莎說:“我欠妹妹太多了,自打她不再背我後,最近四年,她的個子一下子長了10多厘米。”

對黃麗莎來說,入選國家隊是一個好機會,但接下來等待她的是艱苦的訓練。輪椅竟速的訓練非常艱苦,一天兩練,每天五個小時。每天的訓練量是40公里,相當於一個馬拉松,無論颳風下雨都要堅持。黃麗莎說:“剛開始訓練覺得很苦,有時訓練了,累得就想睡覺,但咬咬牙也就堅持住了。”

2024年,訓練了一年的黃麗莎開始參加各種賽事,並取得了優異成績。在2024年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第九屆遠南殘疾人運動會上,黃麗莎作為首次參賽的中國運動員,包攬了輪椅競速100米、200米、400米、800米、4x100米、4x400米6枚金牌,名列個人金牌榜前列。

分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黃麗莎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輝煌的戰績,而在這一枚枚沉甸甸的金牌背後,飽含著她自己多年的辛酸血淚,也飽含著包括她妹妹在內的一家人的濃濃親情。

適用話題:付出與回報、親情、平凡與偉大、堅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