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地獄的距離

──給清華大學的信

神聖的清華大學的師生門:

你們好!我,一個不足掛齒的小毛孩,一個與你們非常非常遙遠的小女孩,一個迫切想要對你們說出心裡話的小女孩,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女孩,一個浮想聯翩的小女孩?你們當然也無須知道我是誰,但你們必須相信我是一個勇敢的人,一個正直的人,一個敢說真話的,就足夠了!

在我幼小的心靈中,你們─清華的教授、學生都不是普通人,而是神聖的,不可侵犯的天使、精靈,清華園也就自然而然的被我稱之為天堂,一個距我十萬八千里的天堂,一個心中的天堂,但我對我是否能夠進入“天堂”,沒有一點兒自信。自古以來,我們這個地方,就只有一個人進入了“天堂”,他可是拼了命學,才剛剛考上的,近十幾年了,還沒有人考上呢,我又有什麼本事呢?

我本來以為,這一生都無法跨入“天堂”的門檻了,但是去年,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說通父母,讓我參加了“我到北京上大學”主題夏令營活動,我來到了北京。我壞著無比激動的心情,來到了我的天堂─清華大學。我忽然覺得,它比我想像中的近的多,也不就走了兩天兩夜的行程就到了嘛!

在清華大學的禮堂中,我門非常榮幸的聽到了清華大學最具權威的校長大人的講話後,輪到我們與他交流的時候,我晚上想好了一肚子的問題,一肚子的心裡話想傾訴的時候,我才發現,我離他很遠很遠,他根本看不到我那使勁往上舉的手,但我已清楚的知道,沒有機會了。在我還抱著渺茫的希望的時候,那短短的唯有的八分鐘的交流已經結束了,這時,我的心涼了,我徹底的絕望了,當他走過我身邊時,我是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滋味。

這時,我也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是誰了。我看到了自己的無知,自己的幼稚,自己的渺小,更讓我明白了什麼是距離。千米、米、厘米等都是長度單位,但有一種距離是無法測量的。

天堂與地獄永遠遙不可及。

從北京回來後,我覺得自己成熟多了,不再是那個容易衝動,瘋瘋癲癲的小丫頭了,而真正成為了一個少年。

我不能讓我的思想淪落下去,我要振作起來,迎接新的挑戰。而我的挑戰目標就是“距離”。

我要用我的意志,我的思維,我的青春去消除天堂與地獄的距離。我要用千千萬萬學子的心來消除這段距離。

現在,我就和你們說說我的心裡話吧!雖然我的學習並不差,但我的自己的成績十分的不滿意。我厭惡機械化的教學,但我喜愛豐富多采的知識;我討厭爸爸媽媽的嘮嘮叨叨,但我又不能失去他們;我覺的我的思想已經漸漸的走上了“邪路”,我開始厭惡學習了,但我又必須學習,我甚至認為,學習是為父母學的。全世界的大道理我都懂,我在這方面或許比爸爸媽媽講的更好,甚至比老師說的更棒,我更是用無數的大道理說服自己,但最終,我發現自己需要的不是那些大道理,而是自由。我認為,只有自由,才是最好的教材。而這裡的自由並不是隨心所欲,而是一種思維上的自由,情趣上的自由和精神上的自由。當今社會,全才是不可能從在的,因為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所以,社會只需要人才,可誰又對人才下過定義呢?它指的是什麼?從國小到高中,考上大學就是人才了么?我認為這樣太普通了,不算什麼人才,不從這樣的渠道拿到大學的錄取單,那才是人才。

社會需要人才,而人才需要條件,條件則是人們創造出來的。

我非常渴望自己是韓寒、郭敬明,可以以自己的才能拿到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但我不是。我更希望自己是神童,能夠輕而易舉的拿到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但我也不是。難道我們就只能去答一張張無聊的試卷,

而等待著時光的流逝么?

看著我一天天的長大,我開始懷疑,自己是為何而生。每天對著父母的愁容,我只能低頭學習,每當快考試時,那一句句猶如千斤重的話語重重的壓在我的心頭,讓我無法呼吸,什麼考不上前10名小心點!看看人家某某某,比你強多了!不學習,長大放羊都沒人要!這些錐心刺骨的話,讓我渾身不爽,但最強烈的感覺是:清華大學,那美麗的天堂離我越來越遠,而黑暗的地獄般的生活就在身邊。我恐慌的發狂,害怕的發瘋,但又有誰理解我呢?

我不理解,為什麼一個人的文化素質的高低要靠上什麼樣的名牌大學而評說呢?難到只有上了大學的人,才是人才么?

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現在正在死記硬背的歷史、地理等學科,只能應付一下即將來臨的考試,而考完試,又將學習新的知識,再將舊的知識仍在一邊,死記硬背新的知識,等考上大學以後,還會清楚記得那些初高級的知識么?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而我們為什麼不用這些死記硬背的時間,都瀏覽一些課本以外的書籍,與課本上的聯繫起來,是不是會增加我們的知識範圍和加強我們的記憶。一張試卷能證明什麼,能證明誰的知識淵博,誰的知識膚淺么?但一次面對面的交談,卻能讓人了解的更多,或許,人才就是如此發現的!天堂與地獄有著天壤之別,但一切事物都應平等啊!既然一部分人能進入天堂,而一部分人必然不能。

但在地獄,也必須奮鬥,而奮鬥在於創新,而創新需要人才,人才就是有某項才能的人,而不是有大學文憑的人。

就寫到這吧,還請你們看到我們的藍天,好么?

希望收到回信!!!!!!

此致

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