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禍

假如一人中獎五百萬,你會怎樣去看待?“哇,這人好幸運。下半輩子有福可享嘍。”或“我什麼時候才能中獎呢?”要我就會這樣想:“中獎的人真的幸運嗎?”

五百萬畢竟不是一個小數目。有些人奮鬥終身,不能及之,但若哪天他人視之眼紅,又是否會產生意外呢?又若哪天,他投資失敗,敗的血本無歸,又是否會說他幸福呢?當然,他可以每天坐守五百萬,每天緊扣細算,怎樣才能度其餘生,一生活在驚怕之中,又怎會快樂?隨著貨幣升值,錢不值錢。若他揮金如土,到老無錢可用,這又該怎樣釋懷。歸根結底,是中完五百萬後的心態改變了他的人生。

如上所說,心態變得非常重要。當福禍來擾時,很多人都做不到,向劉邦那樣經歷鴻門宴的生死之門,轉危為安,後成開漢皇帝漢高祖。堅強的心態,樂觀的心態,也許能改變下一秒的不幸。反之,驕奢之心,也許會獲得災難的青睞。

伏羲在五千年前,就曾說過,禍福相依。這句話反映了無數人的人生。天機人不能定,“心機”人卻可以控制。有些人一生謹慎,換得一生平淡,有些人無所顧忌,人生跌宕起伏,也許這才是“人生”的精彩吧!

江蘇南京南京四中高三:張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