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富蘭克林善解人意所想到的

由富蘭克林善解人意所想到的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現實生活中,有這樣兩種人:

第一種是善解人意的人,別人遭遇尷尬、挫折,甚或不幸時,他們竭力維護別人的面子、尊嚴,想法設法、儘量地給這人以掩飾、圓場、安慰,使這人不至於過於難堪、痛苦。

第二種是一肚子壞水的人,這種人經常地揭別人的短,拿別人身材、長相的缺點開玩笑,讓別人當眾出醜;甚至別人遇到不辛,他還幸災樂禍。這種人就像是一隻趴在別人腳上的懶蛤蟆。

富蘭克林屬於前者。女同事忽然滑倒,富蘭克林立即躲在柱子後,使這女同事避免了一場被人看到的難堪。富蘭克林在不經意間,體現出來的修養、人品,實在是讓人欽佩。

現實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一些隱私、隱衷、隱情,不願意讓別人了解,不希望被別人提及。將心比心,就應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聯想到一些小報記者,整天等在名人、明星的家附近,或者尾隨著名人、明星們,窺探人家的隱私,將人家的隱私發在媒體上,以自己的變態行為來滿足另外一些與他們同樣的人的變態心理。這種一肚子壞水的人,猥瑣、齷齪,只能是媒體界的垃圾。

什麼是有修養、有人品?有修養、有人品就是說你在一件件的事上要具有優秀的言行表現。

春秋時期鮑叔牙與管仲一同做生意,管仲每次分的錢都多。鮑叔牙說,不是管仲貪婪,是因為管仲家裡窮。管仲參加打仗,總是先逃跑。鮑叔牙又說,不是管仲膽怯,是因為管仲家裡有老母親。對於鮑叔牙善良、寬厚的胸懷,對於鮑叔牙的善解人意,管仲非常感激。管仲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一種是善解人意,一種是一肚子壞水。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你屬於哪一種人?

一肚子壞水的人,往往是胸無大志,整天遊手好閒,無所事事。這種人空虛、無聊,如行屍走肉,只是在消磨人生珍貴的時光,當然整天想的也只是如何捉弄別人、戲弄別人。

善解人意的人,常常是心懷崇高理想、追求的人,常常是有著優秀的修養、人品的人。他們勤奮努力,珍惜生命,他們知道人生什麼事情更重要、更有意義。

願我們的生活中,多一些像富蘭克林一樣善解人意的人。

(XX0212)

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論述文。

一天,富蘭克林與同事走下樓梯,進入大廳時,前面一位女同事忽然滑倒,他的同事見狀要上前幫忙卻被富蘭克林一把拽到柱子後面。那位滑倒的女士迅速爬起來,一邊打量四周一邊整理衣裙、頭髮,然後走了出去。直到這時,富蘭克林才拉著他的同事從立柱後面走出來。這一幕讓他的同事感到很困惑,一個平常對別人充滿同情心的人為什麼在別人摔倒時不伸出援手,卻躲起來呢?對此,富蘭克林解釋道:有誰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尷尬相呢?我們躲起來是讓那位女士確信,沒人看到她難堪的一面,這是一種理解,也是一種極大的尊重。

請聯繫社會生活實際,選擇一個角度進行探討,發表你的見解。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三:李念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