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印的見證

你是否想過,足印會是你人生中歷經磨難的最好見證。

——題記

有一位老禪師在深夜將弟子喚到禪房,交給他一封信,告訴他:儘快將這封信送到十里外的寺廟。

誰知天公不作美,第二天竟下起雨。弟子不顧風雨,將信往懷裡一揣,傘也沒拿,便衝出了廟門。等他回來時,早已渾身濕透。

第三天,老禪師前往弟子送信的寺廟辦事。回來後,他問弟子:“昨天的路不好走吧?”

弟子很詫異:“師父昨日未嘗出門,何以得知?”

老禪師淡然一笑:“我一路上看到很多足印,想必是昨日風雨使得道路變得泥濘,你才留下足印。像我今日外出,道路乾燥,便什麼也沒有留下。”

讀完這則故事,你會有何感想?

人生如同走路一般,在途中難免會遇到艱難險阻。這些困難就像風霜雨雪,使得人生旅途變得泥濘不堪。走不過去的人、畏縮不前的人,便陷在泥中動彈不得;而咬緊牙關跋涉過去的人,便在一路上留下了深深淺淺的足印。這些足印最終成為他們人生中光輝的印記,同時為後人指明了前進方向。

歷數前人的歷程,有多少足印至今仍然在前方指引著我們。

戰勝了元軍的誘惑,文天祥在伶仃洋畔留下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面對劊子手的屠刀,譚翤同在刑場長嘯“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國民黨的威逼利誘戰勝不了魯迅的“匕首”;天塹一般的雪山草地阻擋不了紅軍堅定的步伐……困難和危險永遠阻礙不了無畏者前進的腳步。道路越是泥濘,他們留下的足印越深。最終他們的事跡彪炳千古,他們的足印也成為了後人前進的路標。

人生就是一條路,我們則是這條路上的行人,困難和艱難就像籠罩在我們頭上的烏雲,隨時都會降下瓢潑大雨,使得我們前進的道路變得泥濘難行。咬緊牙關,用力將腳步踩進泥濘的道路,穿越風霜雨雪。在我們回首曾經走過的旅途時,會發現:歷經風雨留下的足印,使我們人生中最輝煌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