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

《紐約時報》在醒目處刊登了一則廣告,大意是說某海濱城市有一幢豪華別墅公開出售,靠海、向陽、有花園草地,只售一美元。後面還留有聯繫電話及別墅詳細地址等等。

廣告連續刊登了一個月,無人問津。又刊登了一個月,還是無人問津。有一天,一個退休老人讀報,又看到了這條廣告。於是想:這城市離自己家不遠,一美元的別墅是啥樣,去看看稀奇。於是就動身去了那座海濱的城市。

老人按地址找到了這幢別墅,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這真是一幢豪華氣派的別墅。他按了一下門鈴,一個老太太開門讓他進去了。他懷疑地看著自己眼前的一切,幾乎不敢問這幢別墅是不是廣告上的那幢。但好奇心還是擋不住,他支支吾吾地向老太太講明了自己來的目的。老太太說:“沒錯,這幢別墅只售一美元!”老人大喜過望,掏出一美元,準備購下這幢別墅。這時,老太太指了指桌邊一個正在寫著什麼檔案的人說:“對不起,先生,他比你早到了一刻鐘,正在簽訂契約呢!”

這下,老人從剛才強烈的好奇一下跌進了深深的懊悔之中,不斷地責怪自己為什麼不早一點來呢!

故事的結局簡單而又合理——臨別,老人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希望房東老太太能告訴自己,為什麼這么漂亮的別墅只售一美元?老太太告訴他:這幢別墅是自己丈夫留下的遺產。在遺囑中丈夫交代,自己的所有財產歸老太太擁有,但這幢別墅出售後所得歸自己的情人擁有。老太太聽完遺囑,十分傷心,因為她沒想到自己深愛著的丈夫竟然會有情人,大怒之下將這幢豪華別墅以一美元出售,然後按法律規定將所得交給丈夫的情人。

有些看似不可思議的事情其實竟然簡單而又合理。只是在假貨橫流的今天,我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我們看多了“假作真時真亦假”。有時,這種思維定勢還真的讓我們放棄了很多東西。

一美元能做什麼?有時它能購買一幢靠海、向陽、有花園草地的豪華別墅,只是由於我們懷疑一切的眼睛,讓我們失去了機會。有人曾問存在主義哲學家薩特對人生有什麼感悟,他回答:“我來了,我做了,僅此而已!”真理有時就這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