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最近一段時間也沒寫什麼東西,看著期末考試的到來,然後考完試跟班裡的人一起high了一晚,沒說什麼再見之類的話語,一宿沒睡,第一次嘗試了通宵的滋味,是很不好受的。所以頂著黑眼圈,昏昏沉沉的也就回了家。暑假很自然也毫無新意的來了。現在放假也已經是第五天了,在家裡也不知道瞎糊弄些什麼,一整天就是對著電腦發獃了。時間久了,對著電腦感覺比吃了幾十根棒棒糖還膩。不知覺的拿起韓寒的《三重門》,打發打發無聊的時間。一點點看下去,這就是青春的文字了。我是很佩服韓寒的,那字裡行間滲透出的種種意蘊,真的很棒。

無聊之餘,翻起了以前的習作。看著自己的字型一點點變化,文字也一點點蛻變,心裡是說不出的甜蜜。然後從某一篇開始,文字里開始流露出了傷感。這是我的青春的文字,從童年的天真,到了青春的迷惘。我知道,自己是變了很多,我沒有看過什麼悲傷的文字,我沒看過郭敬明的那些滿是悲情的《悲傷逆流成河》,也沒有像很多我們這樣“90後”的孩子去琢磨那非主流詼諧的悲傷,只是不知不覺的,我的文字開始染上了深沉。我連自己也搞不懂,我只是知道自己似乎是想太多,真的是胡思亂想了。我想起頭頂的白髮,或許也是在思想的海洋風暴泛濫的時候而催生的吧。我還是很懵懂,我是搞不懂自己,我總是希望別人能走進我的世界,但現在的我,卻真的像是他們說的把自己鎖進了另類的異次元空間。我還是迷惑,真的是搞不懂的。我想就是這些迷惑,構成了我青春的文字。

我一直覺得,青春的文字是很自由的。自由的沒有約束,不用像在寫考場作文那樣死命逼自己從腦袋瓜榨出靈感。我想起之前自己拚命地寫文章投到報社去,結果是不了了之。我知道,他們不喜歡我的作品,他們始終跟我所想的格格不入。我看著報紙上那一片片“優秀作文”,心裡竟是不舒服。或許是嫉妒,或許是憎恨,但說實在的,我沒有辦法從那裡面看到內心真實的青春。文學這東西一定要說什麼之乎者也,一定要寫什麼深明大道么?那只會是虛偽的世俗文字,我看不到裡面流露出來的什麼真實,也看不到文字所發揮的真的作用。也許是自己太過狂妄,也許是自己不夠成熟,但我始終堅持,我的文字,真的要我手寫我心。我喜歡寫作,並不是說將來能成為像郭敬明那樣靠著文學大賺,也並不是想考某篇所謂“優秀”的作文來打響自己的名氣,我只是覺得,它帶給我的是一種釋放。

青春的文字,我把我最真實的心奉獻給它。我想給人看到的是真實,而不想帶著面具,用虛偽面對現實。這幾天,我把我的日記遺忘在了角落,然後等我發現,原來好多天了,日記上是一片空白。我還是手拿起了筆,用青春的文字把空白填滿。我希望著,我的生活也能用青春的魔力,填得嚴嚴實實的。

後記:我沒有打草稿,而且說實在,寫東西的時候也很少打草稿。我也一直覺得,這樣才是最真實的,不用一點修飾,透露出最真實的感受。青春的文字其實很簡單,只要有心去寫去寫,就是這么簡單了。我希望跟我一樣喜歡寫東西的人,能夠很單純的享受文字帶給我們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