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一)

深秋了,冬天快到了。

涼風習習,我背著黑色的雙肩包,脖子上掛著心愛的相機,在鋪滿落葉的路上踽踽獨行。漫無目的。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尋找著什麼,幾度春秋幾度雨,轉眼我已經成為一個國中生了。這幾年來,我的心緊閉得太久,情卻尚未生鏽。也許,一直以來,我都扮演著一個正面的角色,老師眼中的好學生,父母眼裡的乖寶寶罷。我不敢叛逆。

我一邊嘆息著時光地流逝,一邊睜大雙眼觀察四周,我要用手中的相機把一切美好的瞬間變成永恆的回憶。

為了交一張滿意的作品參加學校藝術節的攝影展,我已經花了好幾周的時間來尋找素材了。可是我都不滿意,這些素材不是太張揚就是太俗,看著照片上那種矯情的姿態,我心中充滿迷茫。

我究竟在尋找著什麼呢?

我快絕望了……

(二)

郊外。

昨晚星星很多,今天必定又是晴朗的一天。手錶上的指針指向6點。夜色還未退盡,但憂愁之人無眠。突然想起聖經裡面說,早上6點鐘,是個魔法時刻。於是,我頓時對今天必能找到滿意的素材而充滿希望。

太陽在天邊,我在路上。前方黑黑的,還有餘霧在舞蹈。

那個叫海子的詩人說:“遠方除了遙遠一無所有。”

可是我的直覺告訴我:“遠方除了遙遠,還有美好的憧憬和嚮往。”

於是,我眼前一片光明。

(三)

找到了!真的找到了!

在我看到它的第一眼起,我的直覺就告訴我我一直在找的就是它!

一朵小小的黃色的不知名的花,堅強地站在巨石下,綠色的細小的莖在料峭的寒風中微微抖動。太陽剛出來,長滿雲朵的天空被染成了暖暖的金色。如此的蒼穹下,這么一個弱小而又倔強的生命,難道不值得讚頌嗎?

嚴寒壓不垮它,寒風吹不折它,它是那么的頑強和執著。是什麼力量促使它那樣挺拔?是希望,是那一份埋藏在土壤里、根里、心裡的希望。它知道有一天春天會來臨,溫暖會將它包圍,它會在陽光下快樂地歌唱。

會有那么一天!

我的心猛然被刺痛,是激動?是欣喜?還是為了這執著的希望?朦朧中,似乎有什麼聲音敲擊著心,那歡樂的日子,那平靜的時光,那微笑的年代,那遺棄的記憶。撿不起,不是不願意,是不行,不,是不敢。因為曾經的我對什麼都不抱希望。

我抬頭仰望天空,望著那個大太陽,一直望到淚流滿面。突然想起一句話:

希望無限在生長。

(四)

我把這個渾身充滿著希望的身影珍藏在我的相機里。踏上了歸途。

我覺得眼前的一切都煥然一新,陽光格外燦爛,空氣如此清新,魚的眼淚中都蘊藏著彩虹的美麗。李清照的詞句不再殘酷地流淚,我看見伊甸的色彩,我聽見天堂的鏇律。

我攤開手掌,讓陽光射進手心。我看見了全世界,屬於自己的全世界。那些卑微的塵埃在光中飛舞。那是快樂,也是幸福。僅僅,就是那么一瞬息。

一開始就選擇了陽光。一開始就選擇了成功。

一開始就選擇了新生。一開始就選擇了成長。

一開始就選擇了嚮往。一開始就選擇了希望。

我悄悄在心裡埋下一粒希望的種子。

(五)

幾天以後,我的作品被貼在了學校的櫥窗內,題名為――“希望”。玻璃前映出許多清亮的笑容,天真的臉上露出各色的情感。他們在看,他們在想,他們在感覺。

又過了一段時間,評選結果出來了。我的作品不負眾望,獲得了攝影展一等獎。同學們都祝賀我,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獲獎並非因為我的技術,而是從這朵花身上透露出的希望,感染了每一個人。

因為,畢竟,希望就在身邊,不曾走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