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感覺

為了成為一個文人,我選擇了文科。於是乎,處處以“文人”自居,以“文人”的語言和做事方式“規範”自己。

“文人”說完一句話總喜歡加上“不是嗎”,“難道不是嗎”,“文人”說話時總喜歡把“你認為”改為“對方論點”。

“文人”變得更能自我安慰了,一兩次失敗以後,隨口吐出:“無所謂了。”

“文人”處處在尋找感覺,迷迷糊糊地尋找一種遙遠的感覺。可是漸漸地,也厭倦了,感到一種莫名的苦惱……

(一)

選擇了文科,首先感到的便是自己永遠成不了一個科技工作者了。有時想想。那些“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科學是沒有國度的,但科學家卻是國度的”豪言壯句,已有一去不復返之感,我無可奈何的說:“永別了,理化!”但是後來想想,覺得自己的選擇還算沒錯;雖然自己在文科上沒有取得多大成績,但是樂趣還是有的。是的,如果什麼都想學好,那么將什麼都學不好。

漸漸地,不再認真的去做理化題了。

漸漸地,對理化課本資料嗤之以鼻。

漸漸地,上理化課不再想認真聽了;老盯著什麼東西發獃,為的只不過是尋找一種感覺,一種靈感,鍛鍊出一雙能夠發現美的眼睛……

漸漸地,“厭”屋及烏,明知文科高考也少不了數學,可對數學的熱情也淡化了。不再耐心於聽老師那種不厭其煩的解析,不再耐心於盯著一道數學題思考半天。那種“解不出題絕不罷休”的決心永別了……

一個偶然間,我發現自己的智商在衰退,自己變得越來越笨了,我極不情願地盯著一道數學題,盯上半天(作業當天要交),可是還是不知所以然……不過我想想,其實也“無所謂了”,歷史老師曾說,不是文科學生比理科學生笨,只是他們思考問題的方式不同。這樣想想,自己也不禁覺得高興,或許我於無意中卻在向文人的方向靠攏呢……

(二)

為了實現文人的夙願,事實告訴我要讀大量的書。

於是我開始四處“搜捕”,像一隻餓瘋了的老虎四處追捕小野獸,我到一本適合的書,便像守財奴撲向他的金錢一樣,瘋狂的撲向那本書。沒有好書的日子裡,我實在悶得慌,像只被貓蹲在洞口的老鼠,小眼睛骨碌碌直轉,顧盼四周,等待可乘之機。

獲得一本好書,那種不把題解出不肯罷休的決心變成了不把書看完不肯丟下的“毅力”,於是我克服著疲睏,手不停地按摩著太陽穴,硬生生的把書啃完。接著朝窗外望去,昏天暗地的世界豁然開朗,遠處白色高樓,近處在秋風中搖著的綠意尚未消盡的杉樹頂……此時,感慨萬分――一種“文人”的感慨:啊,生活多美好……

不知何時,對那床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我有時由於缺少睡眠而對床思念萬分,但這並不能使我對床有如此的酷愛。閒時,隨意一想,感到自己逐漸在養成一種習慣:喜歡躺在床上看書,爬上床,一般腦兒往床上一躺,用被子加上枕頭支撐起頭,隨手從床上拾起一本書,悠哉樂哉地看起來,唉,那種滋味簡直別提了,看完一段,興盡致哉!想起這是一種“文人”的感受,於是信心百倍。然而閉目沉思,慢慢地,慢慢地進入夢境……待到醒來,緩緩地睜開雙眼,窗外的風吹進室內,撩起了“青紗帳”,想像著自己是只蜘蛛,在夢中吐絲編織成了這方方的“青紗帳”……記得孫犁在一篇文章中講他有一種酷愛摸書的愛好,於是晚上熄燈後,我也學著去摸索著書面,把書面撥動得嘩嘩的響,蘊孕在書香里睡去……

(三)

或許我太“文人”化了,在月考中我一落千丈。那種“文人自我欣賞感”一下子失去大半。冷靜地想想,自己只不過自命清高罷了,唉,要想做個文人,首先還得成功地做一個普通的人哪!我還得從學會做人做起,學會生活,學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