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

風如生命,生命如風。

這是一個亘古的比喻。

纏綿的風,怒號的風,殘逝的風,正如生命中的起起落落。最終,如風般逝去,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然後消失在長街的盡頭,不著一絲痕跡。

我們在這個亘古的的比喻中走馬而過,是否應該停下來,看看風。

莎蒂文作為一個聾啞盲的孩子的老師,實在是太無奈了。面對像個小暴君的海倫,她該怎么辦?莎蒂文老師和海倫坐在院子裡時她在想。她真的想放棄了。忽然吹起了風。風輕輕柔柔,吹起海倫的頭髮,吹起無盡的花瓣。多么美的圖畫啊!可憐的海倫,永遠無法看到了。莎蒂文哭泣了,她堅定了信念:一定要帶海倫走出痛苦的深淵。她感謝風帶給她美麗的畫卷,激起了愛的漣漪。

惟有風,才可如此多情。

海倫後來成了人類的驕傲,莎蒂文老師也默默的死去。只是那夜的花瓣,那夜的風,已無人見得了……

梵谷看見了風。他正處於人生的低谷,痛苦盤踞了他的心。為什麼自己十幾年來的心血、那些比自己生命還寶貴的畫作,竟沒有任何一個人欣賞?為什麼自己心中的偉大藝術被世人視為垃圾?為什麼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卻被稱為瘋子?他在曠野上狂喊,回答他的只有黑色的杉樹和死寂的荊棘,還有一陣狂風——

沒錯,就是風。幸而他看見了風。這陣風想穿越樹林和荊棘,卻被阻擋了。他被徹底地激怒了!全然不管杉樹的針葉和帶刺的荊棘把自己撕得支離破碎。只管向前!向前!向前!他們成功了。

他也成功了。在他死後,《杉樹》一作價值連城。可那夜跳躍的杉樹,張牙舞爪的荊棘和怒號的風,卻無人見得了……

惟有風,可以穿越荊棘。

當風吹著號角,呼嘯而過叢叢荊棘或吹起片片櫻花時,相信很多星星看到了他們,以及它們所昭示的……

感悟大自然

大自然以最獨特的手法,裝點了我們周圍,讓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感受心靈的美麗。

當清晨的第一縷金光撒像大地,走在陽光燦爛的小路上,不經意地一瞥,一朵花瓣,在枝頭滑落,伴隨著幾片落葉,飄飄揚揚地落在地上,微風輕輕吹拂,將它們帶到了那遙遠的天邊……

當我們駐足芳林,耳邊總響起婉轉而動聽的聲聲鳥語、陣陣歌聲。藍天上飛翔的鳥兒,展翅翱翔的雄鷹。它們都用自己最親切的語言表達自己對大自然的喜愛,用最柔美的歌聲表達對大自然的感謝,感謝大自然給了自己生命,感謝大自然給了自己一個美好幸福的家園。

當憩於靜靜的小池邊,遙望遠處那密密的竹林,實在是綠得可愛,一條幽幽的小徑直通遠方。低頭傾聽橋下的流水聲,淅瀝淅瀝地歡快而平靜地流淌,仿佛在與大自然愉快地私語,傾吐自己的心思與喜悅。

在瑟瑟的秋風中,落葉順著秋風飄到了地上。從相伴了一生的指頭上悄悄地落下來。它沒有一絲埋怨因為她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人類。冬天,為了大樹的休息生養,它依然犧牲自己,不向大樹爭養分,不給母親添煩惱,斷然從樹上落下來,悄然離去,回到了哺育、撫養它的土壤中,化做養分,把自己的一切又全部獻給了大地。

當我們身臨浩瀚無垠的大海面前時,聽著海的呼吸,感受海的氣息,體會大海的那種種與世無爭、平靜和那深沉的力量以及那沉默的美。尤其是它那寬廣的胸懷,包容萬物的情懷。它對待世界萬物是最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