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雷鋒精神

時間的車輪進入了嶄新的二十一世紀,在新世紀的第一個春天來臨之際,我們迎來了3月5日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38年前的3月5日,毛澤東同志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偉大號召,中華大地掀起了學習雷鋒的熱潮。今天,就讓我們再來了解了解雷鋒叔叔吧。

雷鋒叔叔出生在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里,7歲就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兒。解放後,在黨和政府的培養下,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解放軍戰士。平時他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從平凡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此,他多次立功。雷鋒叔叔因公犧牲時,年僅22歲。雷鋒叔叔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他的光輝形象和動人的事跡永遠留在世人的心中。

有一次,雷鋒因公出差,踏上了從撫順開往瀋陽的列車。上了車,他看到旅客很多,連忙把自己的座位讓給了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車員很忙,就又動手幫著掃地板,擦玻璃,收拾桌子,給旅客倒水,幫助婦女抱孩子,給老年人找座位,幫助中途下車的旅客拿東西。一些旅客不住地招呼他:“同志,看你累得滿頭大汗,快過來歇歇吧!”“我不累。”雷鋒叔叔是永遠不知道累的。

雷鋒自己十分節儉,一雙襪子補了又補還捨不得更換,卻用自己每月僅有的6元津貼為全班戰友們購買了學習書籍。他不僅自己認真學習,而且帶動戰友們學習,幫助戰友們提高思想覺悟。1960年,遼寧遭受重大水災。雷鋒悄悄給受災的戰友王大力家寄去了20元錢。在出發去災區救災時他又把100元錢以一名解放軍戰士的名義捐給抗洪救災第一線。

雷鋒叔叔走到那裡,好事做到那裡,做了好事不留名。有人說雷鋒是“傻子”,可雷鋒在日記里寫道:我活著,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人民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幫助人們克服困難,貢獻自己的一點力量,就是我應盡的責任。

38年過去了,雷鋒精神仍令人感動,激勵著我們前進。作為新時代的少年兒童,我們應該怎樣向雷鋒叔叔學習呢?

首先,我們要學習雷鋒叔叔助人為樂的精神。每天早晨來到學校,進了教室,開窗換氣,掃地,擦黑板,抹桌子凳子。愛護公物,愛護學校一草一木。同學在生活上學習上遇到困難,都要熱心去幫助。比如同學遇到了難題,就耐心地給他講解,直到他弄懂為止;同學的鉛筆掉了或筆心斷了,沒法做作業,就借一支給他。外出乘車,主動給老人讓座。這些事情看起來雖小,卻是實實在在地學習雷鋒。

其次,我們要學習雷鋒叔叔的“釘子精神”。雷鋒叔叔當年曾說過:我們在學習上要發揚“釘子”精神。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是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硬鑽進去的!咱們要學習釘子的這兩個長處:一個擠勁兒,一個是鑽勁兒。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要善於擠和善於鑽。二十一世紀的競爭更為激烈,同學們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績和更大的進步,就要從現在做起,抓緊時間學習,不讓時間白白浪費。

同學們,讓我們像雷鋒叔叔一樣,熱愛祖國,熱愛黨,努力學習,天天向上,在雷鋒精神的帶領下,善於思索,勇於實踐,敢於創新,迎著燦爛的陽光挺起胸膛,在二十一世紀的大道上,做一個雷鋒式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