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首歌

“抬頭的一片天,是藍藍的一片天,曾經在迷惘的星光下做夢的少年……”耳機中又流出了那熟悉而又令人明亮的鏇律。

我喜歡聽鄭智華的《星星點燈》不是為那鏇律的動聽或是什麼,只是因為那歌詞的真實以及他歌唱時對自己人生的真實感情流露。

“現在的一片天是骯髒的一片天。”已經有多少年沒有再見過那繁星滿天的深藍色的天空,大氣污染讓星星消失,讓藍天變白,白的刺眼,有一次在讀到巴金的《繁星》時,我不住地讚嘆巴金那豐富的想像力,可當老師告訴我們那片繁星確實存在過時,我的心好象受到了什麼撞擊,好疼,那是對看不上那片繁星的惋惜,還是什麼,現在想來,其實什麼也不是,那是對自然母親的哀悼與深思念想。

“天其實並不高,海其實也不遠,人心其實比天高,比海更遙遠。”那樣的場景直至現在我的腦海中還時常浮現:一群孩子歡樂地奔跑,相互分享著一起帶來的食物,說著各自內心的秘密,可是很快場景消失了,我回到了現實,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在說謊,我一次次地將自己的秘密與學習方法告訴別人,換來的卻是背叛,無數的背叛,於是在一個寂靜無聲的夜晚,身心疲憊的我戴上了那個面具,那個充滿虛情假意的面具。第二天,與朋友想見,我們相視一笑,我的心卻被她那把笑里藏著的刀插的好痛,而我也知道,自己也永遠變不回從前的那個自己了。

外面的天空灰濛,到處髒亂,與那所謂的“朋友”說著違心的話,我快要暈倒,可是一個信念依舊支撐著我,那就是家。下了車,我“飛”走,不看四周,只想快點到家,於是“突然之間,都市的霓虹都不再閃爍,天邊有顆模糊的星光偷偷探出了頭,”我到家了。

聽著鄭智華的《星星點燈》,我早已淚眼模糊。

江蘇省鎮江市第一中學高一:黃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