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完美人生

高二11 陳潔儀

古人云:“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將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可見要想乾一番大事,成一個有為之人必會歷經一番苦難。雖然這些苦難會讓我們身處困境,但是我們應該學會笑迎逆境,在逆境中磨礪人生,讓逆境助我們成才,助我們飛翔,助我們完美人生。

逆境是一所最好的大學。英國作家和詩人莎士比亞,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人,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在成名前艱苦的學習環境?莎士比亞原來只不過是替人看管馬匹的,在劇院中的打雜而已。因為貧困他沒辦法得到正規的戲劇教育,但是他卻沒有因為自己窘迫的境遇而怨天尤人。莎士比亞一有空閒便從劇院的門縫和小孔里偷看戲台上的演出,他憑藉著這種不屈的“偷學精神”以及對低沉生活的感悟,使他在逆境中不斷學習、積累,最終在逆境裡煥發出了生機,為戲劇屆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偉績。

逆境是讓人不斷進取的動力。曾在中國政治上叱吒風雲,領導中國勞動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一代偉人毛澤東。他小時候家裡貧窮,沒有錢買書,但是熱愛學習、渴望知識的他不惜徒步20多里的路,到親戚朋友家去借書來閱讀。毛澤東白天出去放牛,晚上就在昏黃的豆油燈下苦讀,最終他成為了中國傑出的人民領袖。

平靜的湖面練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環境造不出時代的偉人。正是在重重逆境中,毛澤東才迸發出了不斷追求、不斷進取的動力。

逆境是激發潛力的契機。法國畫家米勒,年輕時的作品一幅也賣不出去,他陷在貧窮與絕望的深淵。後來,他遷居到了鄉間。雖然他仍然未能擺脫貧困的厄運,但是他並沒有停止作畫,從此他的畫更多表達美麗的大自然和淳樸的農民。他的新式畫風作品成為了美術界的不朽之作。

逆境中的米勒更能正視自我,挖掘自己的勇氣和巨大的潛能,不懈努力,而最終成功。

不吃盡百般苦又怎會嘗出千絲甜,不遇暗礁巨石又怎會激起美麗的水花,不歷經千錘萬煉又怎會磨礪出鋼鐵氣魄。

在逆境的洪波中,我們唯有不怨天、不尤人,細心觀察,把握機會。讓信念在逆境中開花,讓逆境造就人才,讓逆境造就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