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得近一點與離點遠一些作文800字

對待事物的看法很簡單,無非是靠得近一點或離得遠一些。但是,何謂靠得近一點或離得遠一些?

古時孟子的母親為了讓孟子很好的讀書,將在鬧市的家遷至清靜的地方,即是離的遠一些。日常生活中,我們向成績好的同學請教,便是離得近一些。道理很簡單,卻十分難做到。

每個人都知道毒品是糟粕,害人的東西,但是依舊有許多人選擇靠得近一點,這就是沒有深刻認識的體現,因此,我們應當先了解距離這個概念。

距離本義是指在時間或空間上的間隔,稍加引申,即為對待某些事物的態度。喜歡一個物品,會對它愛不釋手,此時你們之間距離幾乎可以忽略。隨著時間變長,會產生一種厭倦的心理,它的吸引力在減小,你會逐漸忘懷,距離也因此變大。那么,我們應當如何把握距離的尺度呢?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並非完全贊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我們不能對一些東西全盤否定。殺人犯有他的勇氣、阿諛奉承的人有他的處事原則,魯迅先生更是在《拿來主義》一文中提到毒品也能警示後人。這說明萬物皆有其長處,再優秀的人也有他弱勢,因此我們應當理性的對待每一個人,不要過度吹捧,也不要過度貶低,坦誠相待,吸收所長。曾在大凍的作品中看到一個主人公——鐵成,他的人脈很廣,但卻從來不偏愛某一個朋友,在他眼中,朋友即平等,不會因為新朋友而遺忘了舊相識。這就是一種為人處事的好方法。

人生而就有欲,尤其是面對世俗的功利與貪婪,鮮有人能做到視功名為身外物。張良是劉邦身邊一位謀士,他足智多謀,輔佐劉邦一統天下,但在功成名就之時,他選擇了隱退,遠離官場,不求功名利祿。相反,韓信則過於貪婪權利,導致劉邦產生不滿,最後引來殺身之禍。張良成功隱退,流芳千古,這是一個人對於欲望的距離掌控的優秀案例,不貪、不羨,該告老還鄉就隱退,認清現狀,適時選擇才是最好的方式。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嘗試與每個人保持恰當的距離,不要老是圍著某個人轉,要權衡尺度,待人平等,才能給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同時,也不會因為未能顧及到某些人而受到其疏遠。在榮譽面前,我們應當爭取,但不能過度在意,並非每一個獎章你都能拿到,認清現狀,不因物喜,不以已悲,正確理智的面對它。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們應當把握好對待事物的距離,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如拿來主義一般,懂得靠近一點與離得遠一些的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