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

人在生活中有著各種各樣的交際願望,對話就是一種常用的交際形式,通過對話可以獲得新的信息,可以傾訴心曲,還可以獲得感情上的呼應。

請以“對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精彩構思]

(一)畫之戀

從自身經歷出發,記敘我和媽媽的一次對話。

我近來迷戀畫畫,媽媽偷偷地把我的畫筆藏起來,於是我和媽媽有了一場嚴肅的對話。我堅持畫畫有益於身心,媽媽則說畫畫會耽誤學習。最後我們達成協定:現在我先努力學習,如果成績好的話,暑假可以畫個夠。

(二)對話張愛玲

採用對話體的形式,通過高中生王珊和張愛玲的對話表達對張愛玲的作品的看法。

王:您的作品我幾乎都讀過,但我覺得風格太蒼涼了。

張:因為我的成長經歷以及當時的時代環境讓我看不到希望。

王:您對人性的看法很深刻,但也很悲觀。

張:其實我刻畫的人性在當今社會中也有,只不過改頭換面了而已,如對金錢的迷戀就是一種表現。

王:難道沒有什麼可以挽救這墮落的人性嗎

張:雖然時代變了,但有些東西還是很難改變的,如國民性,現在不仍然有很多柳媽和閏土存在嗎所以,我的答案仍然是否定的。

(三)星際對話

虛構一則科幻故事,通過木星與金星之間的對話表達對話需要誠信的觀點。

木星與金星為爭奪海王星上的殖民地已經交火很久了,都想喘口氣後再決雌雄,於是安排了雙方外長的一次對話。木星承諾不首先進攻金星,金星也表示可以用一塊殖民地來換取和平。誰知木星在接收了金星的殖民地後,馬上對金星發動突襲,金星也早已蓄勢待發,割地只不過是緩兵之計罷了,於是又一場惡戰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