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與不變”“商業之道”

“熱愛”的魔力

被譽為“鑽石之王”的哈里·溫斯頓,除了擁有精湛的技藝和高超的欣賞水平外,還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創立的哈里·溫斯頓公司,從一個小作坊發展成世界聞名的珠寶連鎖店。在他的眾多傳奇中,有這樣一則耐人尋味的小故事。

一次,溫斯頓聽說有個荷蘭富商正在收集某種鑽石,於是打電話給這位富商,說哈里·溫斯頓公司剛好有這樣的鑽石,並邀請他來紐約面談。

荷蘭富商應邀飛到美國。雙方見面後,溫斯頓讓公司的一名專家為富商介紹一顆昂貴的鑽石。專家詳細地講解了鑽石一流的質地、高科技的切割工藝以及各種珠寶鑑定指數……富商聽了,只是點點頭。等專家介紹結束後,他站起身說:“謝謝你,這確實是很棒的鑽石,但不是我想要的。”一直坐在後排的溫斯頓上前攔住富商:“讓我再給您介紹一下這顆鑽石,可以嗎?”客人再次坐下。溫斯頓從專家手裡接過那顆鑽石,他沒有用任何術語,而是抒發了自己對這顆鑽石的熱愛:它在陽光下是多么璀璨奪目,它是多么晶瑩剔透,它的美是多么令人怦然心動。寥寥數語就打動了荷蘭富商,他馬上說:“請把它賣給我。”

後來,一個助手問溫斯頓:“為什麼顧客已經拒絕了專家,可您幾句話就讓他改變了主意呢?”

溫斯頓說:“那位專家是鑽石界為數不多的幾個權威之一,他對鑽石的知識遠勝於我,我為此付給他高額的薪水。但有種本事,他沒有,我有。如果他能學會那本事,我會毫不猶豫地給他開雙倍工資。”

“什麼本事?”助手問。

“他了解自己賣的每顆鑽石,而我熱愛自己賣的每顆鑽石。”

分析:說服別人接受一個計畫、一種理論,也和推銷鑽石的道理相同。你本人要先熱衷於這個計畫,先堅信這個理論,才可能打動他人。發自內心的信心和情感,比學識和大道理更有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