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秘方

從心裡到行動:把自己當做別人,把別人當做自己;把自己當做自己,把別人當做別人。你就將永遠happy,他也將因你而快樂。

——題記

咋一看,挺深奧的(意思知道那么一點,但就是說不出來),不如我們來討論一下它的含義。

以我的理解,我認為,“把自己當做別人,把別人當做自己。”就是換位思考,也即將心比心。只有這樣,在遇到問題時,我們才能考慮到他人的感受,也才能體會到別人對自己的想法,意見。“把自己當做自己,把別人當做別人。”就是分清主次,認清你我,不在盲目的跟風,崇拜,外在的壓力中迷失自我,不用自己的想法代替別人的想法。“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總的來說,就是當和別人相處的時候,要表現出真實的自我,卻也考慮別人會把你想成怎樣。要順著別人的想法來對待別人,卻也要把別人吧自己的處境著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國中時我所上的學校離我家足足8.4公里。每個雙休日,我都要騎車往返這段“學”路。

“我愛獨處,也愛群居;愛熱鬧,也愛冷靜。”我特喜歡在這段路上獨自慢性,他給我釀造了一周中唯一獨處的時間。在這裡我能說出自己的心聲,唱出自己的羞澀。這裡成為我快樂的分享之地,成為我憂愁的發泄之地,成為我多情的伴侶。

當我不快樂時,這裡的氣氛會愈發傷感。大清早,人跡寥寥,鳥兒凍得不敢出家門,樹枝不情願的被積雪壓著,聳拉在那兒。秋天的樹葉伴隨著北風,嗖嗖的從我身旁經過,淒涼之感無處不生。就連夏天的知了似乎也在煩著我。春天萬物復甦的成就感令我妒忌。

當我快樂時,這裡的氣氛愈發熱鬧。春天的樹葉在向我招手,夏天的知了在為我伴奏,秋天的樹葉在為我翩翩起舞,就連冬天的樹枝也蘊藏著生機。世間萬物都快樂無比……

循環中,我明白了父親為何總是面帶微笑?他是為了不影響我們的情緒,不影響我們的學習,才總是那樣“開心”的呀!

為什麼有的人總是快樂的呢?其實他的秘方很簡單。面對一切,周圍的一切都是一面鏡子,你不開心,將會影響到周圍的一切,最終將使周圍的一切都不開心的對你。但如果我們都能在自己不開心時,把自己當作別人,把別人當做自己,把自己當做自己,把別人當做別人,那么我們都會開心的……

快樂在自己手中。把別人的幸福當作自己的幸福,把鮮花奉獻給他人,把荊棘留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