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萬里行

小時候,我做了兩個夢。一個夢是:想讀很多很多的書,盼望自己能夠當個作家。一個夢是:想走很多很多的路,能夠走遍祖國的山山水水。

我執著地追求著。

為了第一個夢,我常常足不出戶,讀了許多中外名著,可我終究沒能躋進作家的行列。

但是對於第二個夢,我卻常常引以為自豪。孩提時代,我就走遍了我的家鄉——河南省長葛縣。上中學時,我又利用假期完成了到北京、武漢的遠征。後來我到鐵路部門工作,幾乎走遍了祖國的名山大川。

然而,我怎么也沒有想到我會沿著長城旅行,而且是用我的雙腳。事出偶然,我國著名的研究長城的專家羅哲文曾經寫過一篇介紹長城的文章。他寫道:長城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世界偉大奇蹟之一。遠在20世紀30年代他就立下宏願要步越長城,可是由於戰亂等原因,只走了部分地段。他感慨地說:“今後是否有人能全部走完,尚有待於來者。”

1982年,我在《人民日報》上看到一則訊息:有個名叫雅克·郎茲曼的法國作家已經走遍了法國、歐洲、中東及世界許多地方,但是沒到過中國,他說:“我的最大夢想是到中國去,從長城的這一端走到那一端。”

後來,我又得悉一個名叫羅伯特·史葛達的美國人,終生做著長城夢,直到他70多歲的時候,還連續給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寫了200多封信,要求走完長城。

這一條條訊息,像一個個衝擊波使我難以平靜。我下決心要用我的腳步丈量長城,用筆和相機勾畫出長城的歷史和現狀。

經過痛苦的奮鬥,周密的準備,我終於在1984年5月13日,從嘉峪關城樓邁出了徒步萬里長城的第一步。

兩年來,我穿越了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北、遼寧7個省區。完成了徒步萬里長城的旅行;在陝西榆林我還曾南下完成了穿越整個陝北的“聖地行”,在西安又西進,沿著古絲綢之路的路線,經過平涼、蘭州、鳥鞘嶺、敦煌,直到新疆神秘的羅布泊地區。

大自然是無情的。兩年來,我隻身闖大漠、走戈壁、攀高山、涉大河,經歷了難以想像的艱難困苦。

在騰格里,我曾遇到漫天鋪地的大沙暴和寒流、冰雹的襲擊。

在賀蘭山考察岩畫時,我被困在了懸崖上,上不去,下不來,要不是我會一點氣功,拚命一搏,險些跌進萬丈深淵。

在羅布泊,我身負百斤重的水和乾糧、行裝,半個多月未見人煙,還遇到大風暴雨,迷失了方向。

在山西平魯下高頭一帶荒涼的山溝里,夜間我曾遭到了野狼的追蹤。

在河北薊縣考察震旦亞紀地貌時,深夜看不清山路,我多次從山坡上滾了下去。

然而大自然也是慷慨的。萬里長城、絲綢之路本身就是活生生的教科書,我一輩子都學不完、用不盡。到目前為止,我已經記錄了沿途涉及政治、歷史、地理等各個領域的筆記30餘萬字,收集了數百萬字的文史資料,還拍攝了600多張黑白、彩色照片。其中最有價值的是我在賀蘭山發現了一壁岩畫,文物工作者認為是首次發現。

沿途我得到各地政府和民眾的熱情接待,一捧捧花生、一顆顆紅杏、一個個膠捲、一枚枚印章、一句句囑託、一條條留言,都凝結著支持、理解和深情。我深深感到我的心、我的脈搏在和祖國人民一起跳動。

我走過的地方大多是祖國的西北部,那裡還很窮,很荒涼,還在沉睡,但是卻充滿了生機。我將儘快寫出我沿途的觀感,幫助人們認識大西北,熱愛大西北,開拓大西北。

面對我的還是無盡的地平線。

我的夢也還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