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喝彩

告別了這個美麗的暑假,一切恢復平常,忙碌的人重新忙碌,焦頭爛額的人重新焦頭爛額,老師的目光還是那么咄咄逼人,我們的目標還是那么清晰明確。

晃晃悠悠而又自然而然,我就這樣升入高三,沒有興奮也無人喝彩,但我知道應該慢慢遺忘自己在暑假中的自由和空閒,重新投入這不曾改變的生活,而事實上我也無力改變什麼,不是嗎?

曾經聽說過一段很有意思的話:“一個具有地道中古遺風的人應該沒有肉體,一個具有地道現代風韻的人應該沒有靈魂。”那么我想,一個具有地道高三作風的人應該既沒有肉體也沒有靈魂,或者如李敖所說,將肉體與靈魂透支吧!

當然,上面的話或許不乏故弄玄虛的成分,然而無論如何生活就這樣地繼續。每個科目的老師都時刻強調自己所教學科的重要性並且不斷渲染上屆高三學習的努力程度,聽得我十分麻木。我只是安靜地坐在教室中那個固定的座位上,聽著所有的內容,搞不清楚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新的課程在不時地提醒我,它將成為大綜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門,永遠很重要。所謂的睏倦感、壓抑感、挫折感都應徹底殺死,我們應從生理到心理徹底地堅強起來。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的確不該抱怨,因為我們並沒有被虐待,相反我們吃最好的,做最少的(當然,不是指作業),像一隻只將要參加大賽的鬥雞一樣被供養著;不過只是感覺上總有一種很厚很稠的東西極周密地將我包圍,沉沉的讓人不知如何用力擺脫它,因為並沒有具體的痛或癢,只是有點兒窒息。沒有一天會比另一天更精彩,也沒有一天會比另一天更糟糕,一樣的全是一樣的,甚至連輪迴的感覺也沒有,日子就像一口枯井。

去年聯考成績下來,表姐連本科線也沒有上。四姨媽的心情一下子變得極差,一邊哭,一邊將女兒痛罵一頓,似乎養她那么大就不能找出一絲兒的好,連我也帶著罵一頓,最後倆母女抱著大哭一場。

想想我似乎不該重蹈覆轍。

寒窗十幾年換來兩天的賭注,日子似乎真的很苦,但叫苦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沒人給得起糖。高三的我們應該不會再無聊到從“萬惡的聯考制度”一路罵到“孔老二”,說“只有孫子才考名牌大學呢”,然後獲得一種精神上的慰藉,繼續投入到只有孫子才做的事中去。聯考的失敗可以抹殺你以前的一切成功與驕傲。

寫到這裡發現自己原來有些聒噪,怨也罷,恨也罷,難道我可以同聯考揮利劍斬情絲嗎?再發展下去似乎沒有結果,然而離別終究更讓人傷心。

最後以一首詩來獻給我的高三:“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一境也,寫的是預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二境也,寫的是勤奮;“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三境也,寫的是成功。預祝自己成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