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子戲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戲,把最悲慘的部分留在別人生命里,如果人間失去幾分離,還會不會又動情的演繹……”

《折子戲》這首歌曾經在歌壇紅極一時,它道出了眾多戲迷對戲曲的愛。

姥爺的一生鍾愛戲曲,他的願望是在戲台上結束自己那有限的生命。姥爺做到了,他的最後時間是在戲台上度過的,那滿臉的戲妝和滿身的戲裝讓姥爺笑著倒在了戲台上。

姥爺一生有兩大愛好,一是喝酒,二是唱戲。姥爺說喝酒可以讓自己不再為子女們憂愁,但姥爺不知喝酒消愁愁更愁。在戲曲里可以盡情地釋放感情,但姥爺不明白的是我們演的卻是別人。

跪在姥爺的靈前,我突然明白了姥爺為什麼那么熱愛戲曲,儘管演的是別人,但是卻知道下一步的路和下一句台詞,不必再為現實中過了今天就不知明天會發生什麼事而憂愁。

那五彩的戲妝和戲裝,更讓姥爺對戲曲鍾愛有加。姥爺走的那天,我們燒了很多據說可以在那個世界上用的紙錢,因為這樣姥爺便可以買更多的戲裝,唱他喜歡的戲。

姥爺的死不是轟轟烈烈的,但卻是一個戲迷對戲曲的愛。自從姥爺過世以後,我也喜歡聽戲曲了,如《女駙馬》、《五女拜壽》、《醉打金枝》等等。這些戲曲使我知道了姥爺為何鍾愛戲曲,也使我更加懷念姥爺。

姥爺,那些鳳冠霞衣,那些名家選段,都會讓我想起您。您聽,又有人在唱《折子戲》了:“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戲。在劇中輕輕釋放自己的歡樂與悲喜;如果人間失去多彩的面具,還會不會有人去留戀去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