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要給生活加點苦

三位偉大的現代詩人戈麥、海子和顧城,是引導我詩學的導師。我固很欣賞,喜歡他們的浪漫、無拘的詩風。但他們的死卻讓我悲傷,心痛。我痛惜三位天才的夭折,更痛惜他們的是,只存活於自己構思,夢幻的世界,而不敢面對殘酷現實生活中的苦。

現實的生活,告訴我要堅強、勇敢地看待他。所以我堅信“苦難造就英雄”這句名言佳句。“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句詩也同樣值得我鑑賞。

我站在五樓的陽台上,眺望著遠處仿佛要消失的一點燈光,我靜靜地流淚。我不是因為什麼而掉眼淚,我是為我長大了而高興。

回想著過去一年剛邁入高一時的生活。一切剛懵懵懂懂的農村孩子邁進了這個熱鬧的城鎮。我小心翼翼地觀察著身邊的事物,看著陌生的面孔,陌生的環境。比剛誕生時的嬰兒還恐懼,起碼嬰兒還有親人在身邊。孤獨,無言,恐懼和生活的壓抑,還有一縷縷的思家之情交織在一起,占據著我怯弱的心靈。我不時地抓起電話筒,撥打著一個個熟悉的號碼,和家人訴說著心靈的空虛。苦,那是一種無言的苦。

記得周作人的書房先叫苦雨齋,後叫苦茶齋,都擺脫不了一個“苦”字,苦的是什麼?是“唯覺留得殘荷聽雨聲”,聽雨的枯寂?還是“唯覺兩腑習習清風生”。品茶時的閒適?兩者都是,抑或都不是?後來他跟了日本人,也許他有他的苦衷,不過,他最後倒是越發苦悶了,只好寫些飲食的文章聊以自娛。這苦,苦得有幾分無奈,有幾分悲哀。又有人說,上了年紀的農村老太太大多喜歡“苦”戲,常走上十幾里路前往,而且看完必哭,哭完了第二天又去看同樣的戲,樂此不疲。老太太的生命航船已駛入風平浪靜的港灣,卻始終不能割捨那份“苦”。也許,苦已成為一種必要,沒有苦的生活,就像沒放過鹽的菜餚一樣淡而無味吧。這苦,苦得有幾分渴求與滿足。

想著這么多偉大的“苦”篇,我以苦作樂,是苦它使我成長和堅強,戰勝怯弱的心。如今已是高二了,高中是“苦役”的名詞,一切皆圍繞著苦,苦題目、苦分數、苦個好大學,一切皆苦。其實在我看來,苦是樂的源泉。苦,正是如今高中生活的幸福所在。今天我們擁有苦,明天,我們將擁有受用終生的財富。

所以,別忘了,給生活加點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