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這樣

國慶節前,因為想回去看看,於是他打電話回老家,跟奶奶說自己4號才能回去。學校的事情越來越忙,回老家的次數卻越來越少。

事實上,一號學校就已經放假了。一號晚上,收拾停當,坐火車上了回家的路。他撒了謊。因為他知道,只要說自己回家,奶奶一定會到村口接。前些天下了雨,雖然這會兒已放晴,可山里氣溫低,加上霧氣正濃,一早一晚很是陰冷,奶奶已經70歲了,腿腳又不好,總在風口裡站著,身體哪受得了?

然而,第二早,回縣上的車還沒下公路,他便遠遠地看到了站在村口的奶奶。奶奶站在那棵大槐樹下,不時地踮起腳,向公路方向張望。一頭披散的白髮在風中搖曳,整個身子像一株深秋被摘去了果實的玉米秸,看上去單薄而脆弱。

奶奶的眼睛去年查出了白內障,醫生說老太太歲數大了,不適合開刀,再說也不敢開刀,怕老太太的身體吃不消。奶奶自己也不肯再治療了,說好歹還能看得見,將就著得了,況且臨死再挨一刀,不值得。可他知道奶奶心疼錢。奶奶總是說家裡掙錢不容易,不要大手大腳。父親想等再過段時間,奶奶的眼睛適合手術了,就帶她去市里做了。他告訴奶奶,手術的幾個錢對自己來說根本算不了什麼。他說這話時,母親笑了,笑得很燦爛。兒子出息了,做母親的一輩子盼的,不就是這個嗎?

村口離公路還有兩三百米的距離。這么遠,奶奶昏花的老眼根本看不清,可奶奶依舊固執地伸長了脖子,不時向這邊張望著。

他的眼有些潮濕。遠遠地,車停了,他從車上跑下來。大聲喊著奶奶。猶如天籟,喜得老太太合不攏嘴。

扶著奶奶回到家,他問奶奶:“不是打電話說4號才回來嗎?今天才2號,怎么就知道我回來了呢?”

“我是你奶奶。你那點兒心思我還不知道?”奶奶咧著缺了牙的嘴,笑著,有些得意,有些狡黠,“不就是怕我出來接你會染了風寒,故意跟我撒謊嗎?我這掐指一算,就知道你們今天回來……”

“奶奶,您真是比如來佛還神,不用猜就知道我今天回來。”

“這還用說,要不,怎么叫婆孫連心呢?”一家人都笑了。這一刻,他忽然就相信了奶奶的話。愛,是有靈犀的。以前每次往老家打電話,十回倒有九回是奶奶接的。家裡的電話沒有來電顯示,他一直納悶兒,怎么每次不等他開口,奶奶便知道打電話的人是他呢?莫非這愛的靈犀就真的這般靈?

小侄兒拉著奶奶去表鄰居家串門兒,母親和嫂子擇菜做飯。他無所事事,一路閒逛去菜園找哥哥。哥哥正在園子裡侍弄白菜,見到他,喜上眉梢。哥倆你一句我一句閒聊著,問及奶奶的近況,哥不覺嘆了口氣:“奶奶越來越糊塗了,天天守著電話,不管誰打進來,拿起電話就是一句孫兒啊,奶奶就知道是你,弄得倆孩子都不敢往家裡打電話了。怕奶奶一聽打電話的不是你,失望……”

他愕然了,怪不得每次打電話奶奶一猜一個準呢。“有些話,他都不知道該怎么說。”哥哥抬頭看了一眼,頓了頓,接著說:“奶奶歲數大了,腿腳又不靈便,身邊不能離人了,可你嫂子總不能啥活兒都不於光跟著奶奶啊。這不,自從去年你去北京上學,奶奶想起來就到村頭站會兒。國慶節這7天假,你明明說4號才回來,可奶奶愣是從1號起便天天到村口等到……”

他的心一陣痙攣。他一直都以為母親接電話和去村口等我,不過是一種巧合,或者如奶奶所說,是一種婆孫間的靈犀。原來,這愛里根本就不存在什麼靈犀,那不過是一個奶奶,日復一甘固執的牽掛與守候。

他眼前不由浮現出秋風中奶奶翹首期盼的身影,那顫顫巍巍的身體,令他的心,剎那間,一片濡濕。

高三:zhuli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