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一次

在短暫的生命里尋找永恆。

——柏拉圖

《人民日報》所刊載的一篇通訊《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曾深深震撼了我的心靈。一名公車司機在行車途中突發心臟病,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裡做了三件事,把車緩緩停在馬路邊,用生命的最後力氣拉下手動剎車閘,把車門打開,讓乘客安全的下了車,將發動機熄火,確保了車和行人的安全,他做完了三件事,安詳的趴在方向盤上,停止了呼吸。這名公車司機叫黃志全,是大連市公汽聯營公司雙層巴士的司機,終年45歲。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美好的人性和人性的美好在黃志全的身上得到詩意般的表現與升華,完成生命之舞在聚光燈下最濃的一抹艷紅。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黃志權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的行程無疑讓我們深深感動。停下車,讓乘客安全著地,確保車,行人和乘客安全之後,他才安心離去。這不只是精神,更是時刻心繫責任崇高情感的體現。他以一個普通巴士司機的身份深刻詮釋了桂花精神:花開之前默默無聞,花開之後香飄萬里。

生命是一種過程,你無法超越。每個人無論出身於豪門,或是窮家陋室,都必然要被時間之輪載著駛向不同的港灣。命運之輪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么隨波逐流,庸庸碌碌,讓生命的價值等同於一張白紙,任在時間的風裡飄來盪去。要么心中有愛,心繫責任,讓生命的每一時刻都值得紀念與懷戀。在生命的歷程中,至少讓我們美麗一次。

一個生命不可能再有一次四季,未來的四季將屬於另一個新的生命。一些人的名字我們仍耳熟能詳:貝多芬,霍金,張海迪……他們是自然界的奇蹟!或許我們不能像他們那樣不平凡,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不平庸。生活有百分十在於你如何塑造它,百分之十在於你如何對待它。為他人讓一次座,認真完成每項工作。生活就是一個舞台,我們的每次美麗都有無聲卻飽含敬意的喝彩。

楓葉將青春獻給太陽,它就具有太陽的光輝。給自己一分鐘,讓生命為它美麗。

江蘇省豐縣中學高一:孫閃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