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因為,愛

二十八歲那年,工廠里的一次意外爆炸,讓她失去了聽力。那一年,她的兒子才三歲。

她和兒子一起上街,兒子看到身後有車疾馳過來,說:“媽媽,後面有車。”她沒有聽到,,卻看著兒子的口型問:“你是在叫媽媽么?”

失去聽力的她給她和她的家庭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用自鳴壺燒開水,她聽不到,直到水燒乾,電線引起自燃,等她聞到焦味衝到廚房,冰櫃,電飯煲,微波爐全炸了。

……

兒子上國小了,她因為長期失去聽力,許多發音開始變異,她無法在說出一句完整的話。丈夫和兒子只能依靠猜測才能意會她那含糊不清的語句。但她的丈夫並沒有放棄她。

一個春日,她陪兒子到僻靜的江濱畫素描,兒子口渴了,她離開兒子去買飲料。這之後的許多事,讓人奇怪。一個在遠處釣魚的老者在喊:“有個孩子落水了,快救命。”只見一個拿著可樂的女人突然丟了手中的可樂,飛奔入江濱,她奔跑的速度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因為速度太快,她的一隻鞋也跑飛了……然後她躍入江中,把那個不斷沉浮的孩子託了起來,落水的正是她的孩子,幸虧她會游泳,幸虧她能“聽到”。

一個聾子怎么能聽到有人喊“救命”?孩子落水的時候,有人在散步,有人在騎車,他們都沒有聽到,她卻聽到了。現在,如果有人說,耳朵是唯一的聽覺器官,我不相信。除了耳朵,我們身上的所有的器官都會產生“聽覺”。這,是因為愛。

很幸運,自己可以讀到這篇樸實卻飽含情感的文章。這,是因為愛,因為母親對孩子有無法割捨的愛。

快過年了,孩子們手中的鞭炮,家家戶戶大門上的福字,超市里人們購置年貨的一幕一幕的場景,在訴說著春節的喜慶,熱鬧。

但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有一群人,像遷徙的候鳥,滯留在大大小小的候車廳,等待回家的列車起航,他們,有外地大學生,有外來務工者,,還有……這些擁擠在一塊等車,坐車回家的現象,稱它為“春運”那么,什麼是春運呢?

“春運”被譽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類大遷徙。在40天左右的時間裡,將有20多億人次的人口流動,占世界人口的1/3。那么為什麼有那么多的人在這個時候回家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過年了。在中國,春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是一年的開始,無論離家人有多遠,一般人都要儘量在除夕時與家人團聚,共度新春。

看到這樣一張圖片,在一個站台上,人們排著隊,背著大包小包的東西等待上車,排在隊伍後面的一位中年男子急的淚水在眼中打轉,原因是,好不容易買到了票,怕不能擠上回家的列車。

中年男子,急的淚水在眼中打轉;購票大廳,人們輪流排隊,不顧白晝,黑夜……這一切的現象,體現了人們迫切回家的心情。

這,是因為愛,因為對家人有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愛!

社區的義工,世博會的志願者……都是因為有愛!這,就是愛!

餘杭實驗中學高一:袁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