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

生命有很多種形式。一個溫柔美麗、可愛大方、聰慧、靈巧的小姐和一個又老又醜、愚蠢小氣的流浪漢之間的差距相比起生命形式的差距,真可以說是小之又小的。

所謂高貴的,如雄鷹,乘風而翔,山川皆在翼下,目如明星、喙似尖鉤,一身英姿盡展的黑羽,在人類的想像中,便成了空中的王者,鳥禽中的英雄。也許吧,站在食物鏈的頂端,也許能傲視其他的生靈。然而有朝一日,它們終是再也飛不起來了,自然會像對待其他生靈一般對待它們的屍骨:先是被食腐動物掏空了內臟,然後被各種微小的生物分解了肉質,最後,那可憐的白森森的骨架和勉強殘存的羽毛,也終於在日日夜夜的風吹日曬中歸於塵土。

因為它們只是生命。

所謂卑微的如老鼠。在黑暗的下水道奔波,只為一口兩口殘羹剩飯。要在臭氣熏天的垃圾場尋找食物,要在堅硬的牆角打洞安身,活得辛辛苦苦,還要成為“人人喊打”的“反派”受盡了鼠藥和捕鼠夾的折磨。即使這樣,即使這樣的生命,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頑強在人類社會中擠出一塊棲身之所,也日益壯大著種群,也可以一家子共享天倫之樂。

因為它們也是生命。

生命如此多彩而絢爛,生如夏花,如鳴泉,如春風,如秋月……什麼樣的生命都有,什麼樣的生命就有怎么樣的生活。靜默如山花,也會開一片轟轟烈烈的“火”海;健碩如黑熊,也有親子情深的溫存;勇猛如獵豹,也會花巧勁藏匿獵物……這些矛盾嗎?不,它們就是這樣的生命,本該有這樣的生命,本該有這樣的生活。生命有無數個側面,每一面都那樣生動和豐富。

一花一世界,一葉地乾坤。而我們擁有了多少個“世界”,多少個“乾坤”?生命本該如廝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