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阿房

我倚靠著壯麗的驪山,遙望著繁盛的鹹陽,無數人的血汗將我築就,帝王為我起了一個尊貴的名字:阿房。

剛剛出生時,我是那樣的自豪和驕傲。我陶醉於自己覆壓三百餘里的氣勢,驚嘆於工匠巧奪天工的設計,當看到文武百官匍匐於階下,當看到帝王在寶座之上君臨天下,我的心中便湧起一種無以名狀的興奮與快意。

但不知從何時起,我漸漸不在開心,我經常會被一種悲哀的感覺從夢中驚醒,為我在一天中所看到的事情,人們表現出的貪婪與殘暴令我窒息。

“那是丞相的車仗嗎?”多疑的贏政微微皺起了眉頭。我知道一定是丞相的車仗太過華麗讓這個刻薄的人不滿意了。然而第二天我吃驚地發現丞相的車仗竟然減少了,一定是哪個多嘴的宮人告訴他的吧。龍威震怒:“是誰給丞相報信?”無人回話。贏政嘴角竟流出一絲笑,一絲讓人不寒而慄的笑,然後他下令誅殺當時在場的所有宮人!

至今我仍能清楚的聽見那頭顱撞擊地面的聲音也能清楚的感到鮮血流淌的溫度,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讓我感到無可推脫的罪惡,儘管殺死他們的不是我。

有時我會呆呆的想,身上流淌了無數人鮮血的我是否也是一個罪惡的存在呢?

晚上,有時我會夢見鹿,他曾同我一樣被浸漬在鮮血與痛苦之中,但商紂王的一把火淨化了他的罪惡。

然而,我依然存在著,佇立在鹹陽的一隅,目睹李斯與趙高改立二世的陰謀,目睹李斯腰斬鹹陽的悽慘,目睹趙高指鹿為馬的鬧劇,目睹秦朝淹沒於自己的繁華,直到有一天,當那個叫項羽的人站在我面前,吐出一個燒字的時候,我痛苦到麻木的神經才感到一絲驚訝,但隨後是如釋重負的輕鬆,我想我終於看到了解脫。

烈焰飛騰,我的思緒也隨著飛騰,我看到了贏政、李斯、趙高還有那昏庸的胡亥,我看了看身邊的這個人,他的暴戾讓我心驚,他是否會延續貪婪與殘暴呢?最後我看見了鹿,是的,我的罪惡終於得到了淨化,但人類心中的貪慾與兇殘是否也能有我這般幸運呢?

在這烈焰中,我不無憂慮地緩緩閉上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