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PK 私心

情景一:某綜合商場內,一個與父母走散的小朋友正在哇哇大哭,旁邊已經圍了不少人。這時,你打旁邊經過,你該怎么辦?

良心:你看他哭的多么可憐!我們去幫助他找到他的父母吧!

私心:得了吧!自己還有很重要的事去做呢。也許他的父母一會兒就找來了,再說了,你看他旁邊圍的那幾個人不也沒去管嗎!還是裝做沒看見,走過去吧!

情景二:空蕩蕩的大街上,你正往家趕。突然,你看見地上躺著一個錢包,撿起打開一看,裡面竟有好幾百塊錢!你該怎么辦?

良心:失主丟了這么多的錢一定很著急!這錢很可能是用來看病的呢。所以,我們應該站在這裡等失主回來找。

私心:管他是誰丟的,管他是用來做什麼的呢。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既然這錢被我撿來了,就應該歸我!這也就當是給那個粗心大意的人一個教訓好了!哈哈,發了一筆橫財!

情景三:公車上,你看見一個小偷將罪惡之手伸進了一個女士的皮包內,而那位女士又沒有注意到。這時你該怎么辦呢?

良心:站出來勇敢制止他,抓住他並將他扭送派出所,讓他受到法律的制裁!

私心: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聽說現在的小偷都凶的很,說不定車上還有他的幫手呢!再說了,就自己那身板,還不夠人家一拳打的呢!這種事情少惹為妙。還是裝睡覺吧!

……

情景仍在上演,pk還將持續……